水星12日上演“西大距” 黎明时现身东方低空

新华社 2017-09-11

  

  天文专家介绍,12日将发生“水星西大距”,公众有望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今年水星有6次大距,但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只有两次的观测条件最好,其中就包括这一次。”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这次西大距,水星距太阳的角距达到18度左右,亮度为-0.2等,加上水星赤纬高于太阳的赤纬,因此,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较高,有利于观测。“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在12日或13日凌晨在东方地平线附近找寻水星,水星大约在凌晨4点半升起。有条件的话还可借助于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

  赵之珩提醒说,观测水星时,需要找一个东边没有遮挡,并无光源污染的地方。“除了要赶上好天气外,大气透明度也非常重要。因此想看水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要做好心理准备。”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周润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