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核心旋转速度是表面的四倍

科技日报 2017-08-04 作者:吕芮光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太阳核心的平均旋转速度要比其表面的平均旋转速度快得多,前者是后者的4倍。他们在1日出版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刊发论文称,这一发现或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太阳最初形成的样子。

  

  亿万年来,我们的地球围绕着太阳不停地公转,而太阳也在不停地自转着。对太阳自转运动的研究有助于揭示太阳内部运动机制以及太阳形成的奥秘。早在20多年前,就有天文学家设想,太阳核心的旋转速度要快于太阳表面,但这一设想从没有被证实过。此次,美、法、西班牙等国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太阳内核的振荡运动,计算出了太阳核心旋转速度与表面的差异。

  

  研究人员分析了太阳大气中的表面声波,这些声波中有一部分会渗透到太阳内核,在那里,声波会与重力波相互作用,声波从太阳表面向内核行进的时间也会受到重力波的轻微影响。通过对声波的观测,结合搭载在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上的星体低频振荡探测仪(GOLF)16年的观测数据,研究人员确认了太阳核心振荡运动的情况,最终计算得出,太阳核心的平均旋转速度是太阳表面辐射区平均旋转速度的3.7—3.9倍。

  作为一颗气态恒星,太阳内核与表面存在许多差异。比如,两者的温度差异巨大,太阳核心的温度高达1600万摄氏度,而表面只有5500摄氏度左右。此次又发现太阳内核与表面旋转速度有着显著差异,让人类对太阳的了解更加深入。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还难以对太阳核心的旋转速度情况做出科学解释,但他们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太阳核心的结构及太阳动力学机制,并提供太阳形成的相关线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