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银河系约一半物质来自其他星系

新华社 2017-08-01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天文学家通过一项模拟研究发现,像银河系这种规模的星系,大约有一半的物质来自邻近的其他星系。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项新研究显示,星系向宇宙空间喷发的带电粒子流——星系风,比人们原先认为的要强劲得多,能使星系间实现大规模的物质交换。这一新发现意味着星系风对较大星系的演化有着重大影响。

星系风来源于恒星死亡时的超新星爆发,或者大质量恒星发出的粒子流。科学界此前认为,星系风的强度不足以跨越星系之间的距离。美国西北大学等机构的天文学家利用星系演化的三维模型,模拟了自宇宙大爆炸以来星系物质的流动路径,发现星系风速度比原先认为的要快。

模拟显示,包含1000亿颗或更多恒星的星系中,当前约有一半物质是星系风带来的,最远可能来自100万光年以外;较小星系的外来物质较少。银河系的外来物质可能来自大麦哲伦星云和小麦哲伦星云,它们与银河系的距离分别约为16万光年和20万光年。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