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羊座流星雨7日极大 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30颗左右

新华社 2017-06-08

  

  天文专家介绍,6月7日白羊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30颗左右,感兴趣的公众可在黎明前仰望东南方低空,守候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情景。

  白羊座流星雨是近几年才引起人们关注的流星雨,其辐射点在白羊座。它的活跃期在5月下旬至7月初,极大则出现在6月上旬。该流星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辐射点距离太阳很近,因此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晨光里,大约只有10分钟的时间“尚可”观测。

  “由于天光的影响很大,白羊座流星雨不太适合照相和摄像观测,目视反而可能看到更多的流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

  天文专家表示,尽管流星数量并不多,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包括白羊座流星雨在内的一些年轻的流星雨还是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一旦研究有所突破,可能会从动力学角度揭开一些流星雨的成因之谜。

  天文专家同时提醒说,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作者: 周润健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