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是怎样命名的?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3-15 作者:吕芮光

  

  在所有天体中,只有小行星是可以由发现者提议命名,并且最终为世人公认的。小行星的命名过程就像我们给家里新生的小猫起名字(具体见下表):

  

  

  

步骤

  猫的主人

  天文学家

  1

猫生了小猫

发现了新小行星

  2

给小猫临时起个名字,比如“小黑”等

小行星获得年份、字母和数字组成的“暂定编号”

  3

如果小猫能健康成长

如果小行星能再被观测到至少两次,使得轨道可以被准确测定

  4

  考虑一个永久的名字(当然,一般就是临时名字,因为已经叫顺口了)

轨道被测定的足够精确之后,小行星获得一个正式的数字编号,发现者提出命名申请

  5

  家人和朋友都接纳了这个永久名字

命名申请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采纳,正式使用

  

  比如紫金山天文台在1955年发现了一颗小行星,首先通报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获得了临时编号1955DA,其后经过20年的努力,又在1965年和1975年观测到了它的另外两次回归,也分别获得临时命名1965YN和1975SD。当精确测得它的轨道后,获得一个正式编号2197。紫金山天文台将一份命名申请和一段说明提交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申请将它命名为“上海”。这个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国的15名天文学家组成,命名申请必须由他们全票赞成才能算通过。命名申请通过后,被刊登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每月发布的《小行星公报》上,这样,小行星2197“上海”星的名字就正式被全世界确认了。中国人按这种程序命名的第一颗小行星是天文学家张钰哲在1928年发现的“中华”星,编号是1125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