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年、月、日等计时单位是怎么形成的?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2-22

  年,是一种计时单位。一年有多长呢?几乎所有的地球人都能答得出来,一年有365天。(火星人表示反对,它们一年有687天那么长)那么大家知不知道,为何一年有365天呢?

  其实年、月、日等计时单位的出现是和天体运动以及万物生长有关系的,我们的祖先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通过观察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推算天体运行之间的关系,观象授时,确定了我们今天还在不断修正沿用的历法。

  日”是根据地球自转周期确定的,“月”是按照月相变化周期确定的,“年”则是按照地球公转周期确定的历法,根据精确计算,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是365.2422天(也可以说是365天5时48分46秒),我们称之为一个回归年。

  公历规定一个平年的时间为365天,实际上是比回归年少算了5时48分46秒,为了平衡人为历法和地球实际公转周期之间的时间差,少算的时间每四年约累计为一天,所以在第四年的二月月末加上这么一天,那么这一年就有366天了,我们称之为闰年。

  不过我们算的再细致些,就会发现四年累计的时间差实际上不够一天,按四年一闰的规律,大概每四百年就会凭空多出3天时间来,所以公历又规定年份是整百数时,必须是400的倍数才算闰年,也就是说遇到末尾两位是00的年份,能够被400整除的年份才为闰年。如2000年能被400整除,为闰年,而1900年不能被400整除,为平年。这样公历每400年就会出现97个闰年,抹掉了多出来的3天。所以判断是不是闰年的规律是:四年一闰,百年不闰,400年再闰。

  一年有12个月,每个月的天数又不一样,我们怎么记住呢?教给大家一个歌谣记忆法吧。

  一三五七八十腊(12月),三十一天总不差,四六九冬(11月)三十日,平年二月二十八,闰年二月把一加。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孙少勇 [责任编辑: 范作言]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