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学迷”丘吉尔曾撰文探讨外星生命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2-16 作者:张家伟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马里奥·利维奥1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评论版块刊文介绍了一篇尘封多年的文章,该文深入探讨了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而作者竟是英国知名政治家温斯顿·丘吉尔。

  利维奥介绍,这篇长达11页的文章写于1939年,丘吉尔原本可能打算将它当成一篇科普文章投稿给报社,后来却被搁置。他在上世纪50年代再次补充修改了文章内容,但文章从未被发表过。

  上世纪80年代,文章手稿辗转移交给了美国的丘吉尔国家博物馆,去年新上任的馆长发现了这篇文章,随后委托利维奥检验其科学性。

  丘吉尔在这篇题为《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的文章中详述了他对外星生命的推测,指出了液态水对生命存在的重要性,还提出了与如今天文学家常说的“宜居带”类似的概念,即要支持生命存在,行星所在区域的温度要在“水的冰点以上,沸点以下”。

  这位曾任英国首相的政治家甚至考虑到一颗行星如何留存自身的大气。他说,只有引力够强,行星才能将气体长期“困住”。他推测说,火星和金星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仅有的能支持生命存在的地方。

  此外,丘吉尔还探讨了太阳系外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他认为,宇宙中存在成千上万的星云,每个星云又包含大量恒星,这些恒星拥有适宜生命生存的行星“概率极高”。

  丘吉尔是英国第一位聘请科学顾问的首相,这反映出他对科学的重视。利维奥评价说,丘吉尔不但对科学充满热情并予以支持,还对部分重要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