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最孤独恒星”与邻居相隔1000光年

中国科技网 2017-02-06

[导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观测发现银河系存在着一颗最孤独的婴儿恒星,它距离最近天体1000光年,但事实上这颗恒星仅形成100万年。然而,这颗恒星可以快速生长,在它生长过程中,发射快速“喷射流”,或者物质流碰撞在周围的气体和灰尘。

银河系“最孤独恒星”与邻居相隔1000光年

CX330恒星释放喷射流至周围的气体和灰尘,它与最邻近的天体距离1000光年,被称为银河系最孤单的恒星。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观测发现银河系存在着一颗最孤独的婴儿恒星,它距离最近天体1000光年,但事实上这颗恒星仅形成100万年。然而,这颗恒星可以快速生长,在它生长过程中,发射快速“喷射流”,或者物质流碰撞在周围的气体和灰尘。

观测到这样的恒星是非常罕见的,天文学家仅发现了10颗,它们通常存在于恒星形成区域,但是这颗神秘新恒星是完全独立生长的,它释放强大物质流加热周围的气体。

这颗恒星揭晓了恒星形成的不同机制,以及恒星在不同状况下如何发光。研究负责人、美国德州理工学院克里斯-布里特(Chris Britt)博士称,我们试着用各种方法来解释这一现象,仅有一个看似合乎情理,这颗快速生长年轻恒星形成于宇宙偏远区域。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目前,这颗恒星被命名为“CX330”,2009年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勘测银河系中部膨胀区域时,首次探测到它的X射线源。目前布里特和同事通过美国宇航局广域红外巡天相机(WISE)的观测数据,分析了该太空区域的红外图像,他们发现大量温暖灰尘环绕着这颗孤独恒星,同时,这些灰尘应当被恒星喷发物质加热。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托马斯-马卡罗内(Thomas Maccarone)说:“宇宙盘状结构内部气体被电离,从而产生热量,导致宇宙物质快速落在这颗婴儿恒星,促使它快速生长。”这颗孤独恒星的特征类似于FU Orionis,后者是一颗仅有3个月爆发期的年轻爆发星。但是CX330恒星非常紧密、炽热,很可能质量大于类似FU Orionis的已知天体。它是发射快速喷射流的最孤独恒星,喷发物质碰撞在它周围的气体和灰尘上,然而最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的是CX330恒星非常孤立。

通常情况下,年轻恒星诞生于恒星形成云中充满灰尘和气体的区域,它们吞食灰尘和气体,但是距离CX330恒星最近的恒星形成区域却有1000光年之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乔尔-格林(Joel Green)说:“CX330恒星比迄今所观测的任何年轻爆发天体更加孤立、更加猛烈,或许此类恒星在宇宙中大量存在,我们的观测仅是冰山一角。”

研究人员指出,CX330恒星还揭晓了恒星在不同状态下的如何发展。一种解释观点是恒星形成于湍流动荡条件下,星云中临界密度气体在该状态下使星云自身崩溃,促进恒星的形成。另一个不同观点认为,恒星形成于低质量内核。目前,研究人员认为CX330恒星的形成属于第一种情形,因为湍流动荡条件理论下允许形成一颗孤独恒星。

(来源: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