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你错过了哪些天文现象? 重温那些精彩瞬间

新华网 2016-12-27

  TOP5:荧惑守心

  时间:2016年8月24日

  过程:

  4月17日火星在心宿二附近,在天空由顺行改为逆行,又远离心宿二;5月22日火星冲日,并在6月30日留,后改为顺行,8月24日前后,火星与心宿二再次接近,从而形成了本年的“荧惑守心”的天象,此后,火星将不再逗留,一路远行。

  8月24日晚8时左右,在西南方低空,有两颗红色的星星近距离争辉,竞放光芒。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火星的亮度明显高于心宿二。这一晚没有月光干扰,很适合观赏和拍照,但在22时20分之后,这两颗红星相继落入地平线以下。

  原理:

  “荧惑守心”就是火星“合”心宿二。火星被称为“荧惑”,心宿二被称为“大火星”。两“火”相遇,红光满天,古人称这种天象为“荧惑守心”。火星和心宿二“相遇”只是一种视觉现象。火星距离地球较近,而心宿二距离地球很远。因此,它们的相遇只不过是在视线方向上的接近,并没有真正接近。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