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最亮近地小行星成“新宠”

有助找到预防行星撞击地球方法

科技日报 2016-12-08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报道,美国科学家在《天文学》杂志撰文指出,对迄今发现的最小但最亮的小行星2015 TC25进行深入研究,不仅有助于找到预防其他行星撞击地球的方法,或许还能更好地了解太阳系早期的情况。

  科学家们于2015年10月首次观察到2015 TC25这一小型近地天体(NEO),直径仅6英尺(2米左右)。虽然这么大的小行星并不罕见,但2015 TC25有点与众不同:尽管块头小,却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明亮的NEO之一,距离地球仅8万英里,因此研究人员能更好地研究其细节。

  研究人员希望与这颗小行星有关的发现能向我们提供更多与其他危险NEO有关的信息。在过去数年,小行星已慢慢成为科学研究的“香饽饽”,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类免受其他天体的袭击;另一方面也能向科学家提供有关太阳系早期情况的线索。

  研究人员称,2015 TC25拥有高浓度的反射能力超强的硅酸盐,因此能反射照在其表面上的60%的太阳光——月球反射的太阳光仅为12%,使其亮度远超同样大小的流星体;它与众不同的另一点在于,可能没有类似在更大的小行星以及月球上发现的土壤“毯”。

  尽管2015 TC25不太可能撞击地球,但过去很多与其大小相当的流星曾袭击过地球。尽管科学家们已对其中的很多进行了研究,但这是他们首次近距离研究一颗仍然在轨的此类小行星。他们希望,通过研究并理解更小的小行星,能更好地对小行星撞击地球做出反应,比如制定早期预警系统、疏散计划甚至让朝着地球飞来的小行星转向等。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