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水星巨型峡谷

新华社 2016-11-23 作者:郭爽

  新华社洛杉矶11月21日电(记者郭爽)作为地球上最为壮丽的景色之一,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让无数人为之惊叹。然而,与水星上新发现的峡谷相比,科罗拉多大峡谷大概只能叫小峡谷了。科学家认为,水星上巨型峡谷的独特形成过程,或许隐藏着关于这颗太阳系最内层行星地质历史的关键信息。

  借助美国“信使”号探测器此前发回的图像数据,一个美国、德国和俄罗斯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水星南半球发现一个巨大峡谷,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

  这条水星峡谷宽约402公里,长约966公里,比附近地形低约3.2公里。与之相比,科罗拉多大峡谷最宽处为29公里,长约446公里,最深处达1.8公里。

  不仅规模令人惊讶,这条峡谷独特的形成过程更值得关注。众所周知,地球表面的岩石圈由多个板块构成,而科学家认为,水星只有单一、结实的岩石圈覆盖。约30至40亿年前,水星冷却收缩,从而导致这个巨型峡谷的形成。这一过程,就如同葡萄晒成干时导致表皮褶皱一样。

  科学家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地球上有任何与这一峡谷规模相似的地质构造,水星巨型峡谷或“掌握”着可能揭秘水星地质历史的钥匙。

  “信使”号于2004年8月升空,是人类第一个水星探测器。它于2011年进入绕水星轨道,由于燃料耗尽,在北京时间2015年5月1日以撞击水星的方式结束使命。

  作者: 郭爽 [责任编辑: 范作言]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