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气象卫星升空

科技日报 2016-11-22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20日消息,当地时间19日18:42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NASA利用“宇宙神-5”号火箭,成功将新一代静止环境观测卫星-R(GOES-R)送入太空。有评论称,该卫星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气象卫星,有望让天气预报发生彻底变革。

  新卫星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负责管理,价值10亿美元,主要用于天气观测与预报。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0日报道,NOAA项目负责人格雷·戈曼特介绍称,GOES-R上搭载有6台科学设备,包括先进基线成像仪、地球静止闪电测绘仪、极紫外线X光辐射度传感器、空间环境现场监测器、磁强计、日光紫外线成像仪,可以对飓风、龙卷风、洪水、火山灰云、野火、雷暴甚至太阳耀斑等进行高分辨率观测。

  与现有在轨气象卫星相比,GOES-R的空间分辨率提高了4倍;扫描速度提高了5倍。该卫星每隔15分钟生成西半球的完整图像;每5分钟生成美国大陆的完整图像;特定风暴区的信息每30秒更新一次。新卫星能显著提升美国的气象观测能力,让人们获得更精确、及时的预报和警告。

  为了获取所有高质量的气象信息,GOES-R将于两周内进入距离地面约3.58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一旦成功入轨,它将被重新命名为“GOES-16”。科学家们随后会耗费数月时间对搭载其上的6台科学设备进行在轨检验和验证,新卫星预计一年内正式开始科学运作。

  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主管托马斯·祖布肯说:“GOES-R的发射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表明我们能够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气象信息,从而能挽救更多生命。”(记者刘霞)

  总编辑圈点

  大自然有时候最是无情,而且捉摸不定。极端天气来势汹汹,而拯救生命、保护财产的关键,就是早期预警。这颗迄今为止最为先进的气象卫星,可以说是人类升级版的守护者。跟之前的卫星相比,它的拍照间隔时间更短,焦点更清晰、拍照波长范围更广。以它为代表的新型卫星,也开启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象卫星的换代周期。当GOES-16正式工作后,遇上极端天气之时,人类将有更多时间提前进行应对。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