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为何年年有别

南海网 2016-11-14

  台媒称,每隔一段时间,新闻媒体上面都可以看到“超级月亮”这个名词,为什么超级月亮这么多呢?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14日报道,台湾天文研究所表示,“超级月亮”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天文景观,神奇的不是这个现象本身,而是人类可以用科学知识,正确预测超级月亮出现的时间,这比超级月亮更神奇。

  天文所澄清,“超级月亮”一词来自于占星学。真正的天文学名词是“近地望”。望,指的是月球、地球、太阳成一直线。而近地就是说,月球的轨道最接近地球,这两个现象加起来,刚好就是超级月亮。简单的说,这一天看到的满月,比其他时候的满月看起来更大。

  天文所指出,月球是以椭圆轨道绕着地球公转,有近地点和远地点。月球-地球这整个系统,又绕着太阳公转。对月球-地球系统来说,阳光照射的角度以一年的周期变化。每年大约会发生一次超级月亮,也就是月亮刚好在近地点上,而且太阳刚好在相对位置。从地球上看,这就是超级月亮。每年有一次超级月亮,就不一定是新闻,这就跟每年有一次中秋节的意思差不多。

  为什么会有“多少年来,最大的超级月亮”的说法?天文所表示,因为月球轨道的椭圆率,不是固定的。月球的轨道其实受到太阳和地球的干扰,会有微小的扰动。这微小的扰动,如果乘上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38万公里,马上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反应在日常生活当中,就是每年的超级月亮大小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我们可以看到超级月亮的新闻,而且今年的超级月亮跟去年、明年也不会一样。

  天文所指出,放眼整个太阳系,地球是唯一一个可以赏月的行星。月球的直径是地球的0.27倍,在整个太阳系里面,遥遥领先其他行星系统。虽然轨道的变化很小,但是因为月球跟地球的直径比例,结果就是超级月亮看起来更大了。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