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首次临界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21

记者20日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获悉,该院微堆技术团队日前成功完成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首次临界实验,标志着加纳微堆低浓化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加纳微堆是原子能院1995年设计建成的一座高浓铀微型反应堆。2014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下,由加纳、中国和美国开始实施微堆低浓化工作,我国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2015年,原子能院与美国阿贡实验室签订了加纳微堆低浓铀燃料设计、加工和零功率实验以及装料和装料后的调试合同。2016年6月加纳低浓铀燃料加工完成,8月微堆完成零功率实验,2017年6月燃料被运到了加纳,7月,原子能院微堆技术人员前往加纳进行装料和调试工作。

据了解,技术人员后续还要开展现场零功率实验、低功率运行实验、满功率运行实验、环境监测以及安全特性实验。(记者陈瑜)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