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丰富轻金属元素如何利用?专家畅谈先进镁合金技术转型升级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19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胡喆)镁合金作为最轻的工程金属材料,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材料”,因其独特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铸造镁合金、特别是高强耐热稀土镁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新的镁合金加工技术和创新应用更是在全世界不断涌现。

  日前,在一场以“聚焦先进镁合金技术”为主题的论坛上,来自各方的院士专家共同畅谈了未来先进镁合金技术推动精密制造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认为,当前资源和环境已经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随着金属材料消耗量的急剧上升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规模生产工艺的出现和广泛使用,使地球表壳的资源日趋贫化,而镁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可谓取之不尽,因此,在很多传统金属矿产趋于枯竭的今天,加速开发镁材料对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端技术转化变现,是所有科技研发领域都绕不开的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分析,现代高端装备服役功能的极端化发展,面临着如何摆脱残余应力对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扰动。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航天的角色悄然发生着改变。据悉,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目前就已掌握铸造耐热镁合金的合金成分配方及熔炼、热处理工艺,并编制了航天行业标准,技术水平已达国内领先。

  论坛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航天具备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加快了工艺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步伐,在工艺技术发展中起了主导作用,最大限度地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了专业制造术牵引。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