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低温供热核反应堆发布

光明日报 2017-11-30

  

  28日,中核集团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动的供热演示项目——泳池式轻水反应堆(49-2堆)实现安全供热满168小时,为该院部分办公楼供热,面积约1万平方米。这标志着我国在核能供热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利用清洁能源供暖提供了新选择。

  据中核集团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总设计师柯国土介绍,中核集团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型号、代号分别确定为“燕龙”和“DHR-400”,28日正式对外发布。“DHR-400”意为区域供热反应堆,“400”指核反应堆热功率400MW。据测算,一座400MW的“燕龙”低温供热堆,供暖建筑面积可达约20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万户三居室。其原理是将反应堆堆芯放置在一个常压水池的深处,利用水层的静压力提高堆芯出口水温以满足供热要求。热量通过两级交换传递给供热回路,再通过热网将热量输送给千家万户。

  “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为我国冬季绿色供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科学院王乃彦院士表示,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安全性高的堆型,“燕龙”池式低温供热堆具有“零”排放、投资少等特点,选址灵活,内陆沿海均可,非常适合北方内陆,反应堆退役后厂址还可实现绿色复用,而且供热堆使用寿命为60年,供热的性价比优于燃气,与燃煤也有经济可比性。(记者 袁于飞)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袁于飞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