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点江山

蝌蚪五线谱 2017-11-24

  书籍是人类传播知识的重要途径,在信息与知识呈指数级暴涨的今天,虽然电子书成为新宠,但纸质书江山依旧,更上层楼。新上市的出版物种类繁多,购物网站“满减”活动竞相上演。不仅出版物的内容成为消费者热议的话题,纸质出版物的载体——纸,也成为讨论的焦点。天天读书,你对纸张了解多少?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几条购书者的评论来认识一下它们!

  半透不透的“字典纸”

字典纸(Wiki)

  字典纸(图片来源:Wiki)

  某消费者评论:这书的用纸表面坑坑洼洼的真是烦死了,做个笔记纸面都能被笔尖轻轻戳破;还有一些地方散落着一个个透明的小光点,光点处就像被抠下去一块儿纸似的;放得时间长了,还会掉下来毛乎乎的东西和粉状的小颗粒。

  楼上所说的这种纸是我们常用的字典、词典或史料类书籍所有的“字典纸”。该类纸张多用纤维原料,加上轻质碳酸钙等碱性填料制作而成。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良好的半透明性,纸张表面洁白而细腻,韧性优良,十分耐折,还具有一定的抗水性。不过也因为所选原料的特点,常常会产生一些楼上所述的纸病。

  纸面坑坑洼洼的,是因为字典纸的纤维配比不好掌控,容易出现纤维分布不均匀的现象,进而在纸张成形时产生纤维块儿,再加上有时候浆料中会混入空气,造成纸张均匀度较差。字典纸表面常常会有一些小光点,这是因为其所用的碱性填料轻质碳酸钙的化学稳定性差,在与其他物质产生反应的过程中容易产生泡沫,泡沫破裂后就是一个个小光点。纸放久了会掉毛掉粉,是因为在字典纸中混入麦草浆等杂细胞较多的纤维原料,造成纸面的强度下降。

  弹性十足的“新闻纸”

新闻纸(Wiki)

  新闻纸(图片来源:Wiki)

  某消费者评论:这本讲灵异故事的杂志还挺好的,但是用纸太糟糕了,纸面泛黄,不看刊期的话还以为是在旧货市场淘来的老杂志呢!纸质也太脆了吧,在家里放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水分都没了,就像被在烧烤架上烤过一样。还有啊,感觉印在上面的图文都花了似的。

  楼上所说的这种纸是我们常看的报纸或少部分期刊所用的“新闻纸”,亦称白报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纸张类型,其原料多为针叶树和阔叶树制成的磨木浆或甘蔗制成的蔗渣浆。其特点是纸质疏松,质地较轻,弹性良好易拉伸,吸墨性强等。不过也因为所选原料的特点,常常会产生一些楼上所述的纸病。

  放时间久了纸面泛黄,纸张发脆,是因为新闻纸中除了含有必备的磨木浆和蔗渣浆之外,还混入了大量的木质素以及其他杂质,除了导致纸面颜色不正,木质素会影响纤维之间的氢键作用力,使纸张失去稳定性,从而产生发脆易碎的现象。印在纸上的图文显得很花,是因为新闻纸所含的纤维较粗,其疏松的质地让纸张吸水量大大增加,使印刷时的油墨不好控制。

  轻便平和的“轻型纸”

轻型纸(bing)

  轻型纸(图片来源:bing)

  某消费者评论:终于遇到一本用纸不错的书啦!这种纸摸上去质地松,又颇具厚度,所印的图文均匀、厚实,而且也不易沾染灰尘和脏东西,纸面显得很清洁。这种纸还不爱起荷叶边,不易起毛掉粉,最值得赞的一点是纸张表面的光泽适中,不伤眼睛!

  楼上所说的纸,是近年来很多图书印刷中受到热捧的“轻型纸”,于1970年代被瑞典的蒙肯代尔造纸厂率先生产出来,因为也被命名为“蒙肯纸”。蒙肯纸其实是一种新型的胶版纸,只不过在生产原料和加工工艺上有着较大的区别。蒙肯纸以化学机械浆为主,其原料只要包括云杉、杨木、意杨等,其特点为轻厚度适中,颜色自然不伤眼,纸面光滑细腻,纸张环保程度高等,这些优点与其所选原料和工艺是分不开的。

  该纸的质地轻,厚度适中饱满,是因为其原料中的云杉、杨木和意杨中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其纤维较硬,氢键之间的结合力差,这样有助于提高纸的松厚程度。但由于木质素本身会吸收紫外线,干扰荧光增白剂的效果,导致轻型纸无法使用荧光增白剂,那为什么这种纸看起来也是洁白无瑕,颜色自然不伤眼的呢?因为用一定比例的化学漂白浆代替了增白剂,同样可以达到颜色上的舒适,并且木质素可以提高纸的光散射系数,具有保护视力的效果。

  亲水味浓的“胶版纸”

胶版纸(bing)

  胶版纸(图片来源:bing)

  某消费者评论:(捂鼻子)我去,这书的味道怎么那么大,不会对身体有害吧,不行,要退货,给差评。而且,书特别这书放着放着,书页就慢慢变形了。还有啊,没到天冷干燥的季节,我就会被这本书“电”到,这真是本“危险”又难闻的书!

  楼上所说的纸,是图书出版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一类大宗纸——胶版印刷纸,简称“胶版纸”,也叫“道林纸”,由美国道林公司首创的纸张类型,因此而得名。胶版纸由漂白木浆、棉浆、草浆、麦草和稻草等富含吸水性超强的植物纤维的原料制成,具有白度高、表面强度高、 伸缩变形小、挺度大等特点。除适合印刷图书各部件结构外,还是和印地图、画册等特殊出版物,但也由于大量植物纤维,不好掌控的吸水性也给胶版纸带来许多问题。

  胶版纸是一类亲水性超强的纸张,十分容易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比如楼上所说的胶版纸印出来的书味道很大,就是因为其超强的吸水性导致其亲油性大增,油墨不易短期内会发,所以很多印厂都会将胶版纸出版物放置时间长一些;书页容易变形,这是因为胶版纸在生产过程中材料不均匀,导致吸水性不匀,以至于发生形变。至于被书电到,那就是胶版纸失水的表现,大量失水使得书异常干燥,摩擦强度增加,容易产生静电。

  典雅细腻的“铜版纸”

铜版纸(Wiki)

  铜版纸(图片来源:Wiki)

某消费者1评论:哇!这书的用纸超光滑,还能反光,看着真是高端典雅!

  某消费者2评论:我这本用的纸好像跟你那本一样,也能反光,但是摸上去怎么感觉没那么光滑细腻,有些凹凸不平的,而且一摸之下手上还蘸有毛粉!

  楼上两位所持观点不同,但描述的都是同一种纸,这就是号称涂布印刷纸的铜版纸。也就是说,和其他几种纸不同,涂布纸在原纸之上还要涂一层涂料,它在原纸之上涂一层白而细腻的瓷土等物质调和而成的涂料,就像古代女性涂的胭脂水粉,因此在某些地区又称它为粉纸。其特点是表面平滑,打光的情况下反光效果非常好,显得十分高贵典雅,不仅适合书刊印制,还适合制作挂历、张贴画等印刷品。但由于其所用涂料的关系,铜版纸也有一些特殊的问题发生。

  2楼消费者反映的摸上去凹凸不平、堆粉掉粉,就和铜版纸的涂料有直接关系。铜版纸所用的涂料成分包括含有碳酸钙、滑石粉的白色颜料,含有聚乙烯醇和改性淀粉的胶黏剂,涂料所含成分种类多达十余种,不乏很多颗粒状、粉状的成分,造成其涂料过程中工艺难度的加大,消费者所说的凹凸不平、堆粉掉粉严重,都是涂料工艺没做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