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为何有的灭火器灭不了火?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9-27

  

  传统的用水灭火,已经在很多火灾中失去效用。面对形形色色的易燃物,使用什么灭火,成了消防人员的一个研究课题。

  

  灭火器

  有的火是水不能扑灭的

  2012年浙江省某印染公司仓库意外起火,消防队员使用的不是水,而是用水泥把火灭掉的。为什么水泥也能灭火呢?原因就在于,着火的是黄色粉末状化学原料,俗名“保险粉”,化学名二亚硫酸钠,遇水极易爆炸或燃烧,用水来扑救无异于点燃了炸药库。

  不能用水来扑救的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像轻金属,包括金属钠、钾、碳化钾、碳化钙、碳化铝、碳化钠等,这类轻金属遇水后便分解水,水中的氧被夺取与它化合,并释放出可燃气体和热量,不但消灭不了火,还会使燃烧加剧或引发爆炸。过氧化物也不能用水灭火,包括钙、镁、钠、钾等,过氧化物一旦遇水,会释放出很多的热量,产生氧气加剧燃烧剧烈的化学反应。

  另外,那些属于高温黏稠的可燃液体、不溶于水、轻于水的易燃液体一旦发生火灾,更不能用水扑救,极容易引起可燃液体的喷溅和沸腾,不但救不了火,还会使火灾蔓延。

  属于腐蚀性、酸类物品、盐酸、硫酸、硝酸等引发的火灾,不能用强大的水流喷灌,加压的密集水流会使这类物品立刻沸腾,致使酸液四处飞溅,加剧灾难。

  

  消防员操作高倍数泡沫灭火设备

  灭火器灭不了火的原因

  2010年浙江省一家车棚内,电动车正在充电中,竟然冒出火光。车主用灭火器扑救,并没有控制电动车的火势,将火扑灭的是及时赶来的消防员。车主感到十分奇怪,怎么灭火器竟然消灭不了火?消防员看了灭火器才明白,这是泡沫灭火器,只能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类火灾,带电物体的火灾无法扑灭。根据燃烧物质的特性,火灾可分A、B、C、D、E、F六类。

  固体物质火灾是A类:燃烧后会产生灼热的余烬,像煤、木材、纸张、棉、毛、麻等。棉花发生火灾时,因为不溶于水,用沙土灭火效果最好。液体、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是B类:如沥青、石蜡、甲醇、乙醇、汽油、柴油、煤油、原油等。气体火灾是C类,如:氢气、甲烷、乙烷、丙烷、煤气、天然气等。金属火灾属于D类,如:合金、铝镁、镁、钾、钠等。精密仪器和电物体等火灾是E类。烹饪物,包括动、植物油脂火灾是F类。这类火灾可以用湿棉被捂上就可以扑灭,千万不能用水。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