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氯己定(洗必泰)溶液?

光明网 2017-08-14

如何正确使用氯己定(洗必泰)溶液?

  “氯己定”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熟悉,可是一讲到“洗必泰”,很多人都很熟悉。因为氯己定是通用名,而洗必泰是别名。氯己定溶液是具有表面活性的杀菌剂,具有相当强的广谱抑菌、杀菌作用,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均有效,是一种较好的杀菌消毒药。即使在血清、血液等存在时仍有效。氯己定溶液的用途不同,所用溶液的浓度也不同。(1)手的灭菌:0.02%的溶液泡手3分钟。(2)术野准备:用0.02%的溶液,其效力约与碘酊相等,但对皮肤无刺激,亦不染色,因而特别适用于面部、会阴及儿童的术野准备。(3)冲洗创伤伤口:0.05%的溶液。(4)含漱消炎:0.02%的溶液漱口,用于口腔炎、牙龈炎、冠周炎、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炎、咽峡炎等。(5)烧伤、烫伤:0.5%乳膏或气雾剂。(6)分娩时产妇外阴及周围皮肤消毒、阴道镜检润滑:0.1%乳膏。(7)细菌性阴道炎:栓剂,每枚20毫克,一日1~2次,睡前塞入阴道内。(8)痔疮:直肠栓,每枚20毫克,一日1~2次,塞入肛门约2公分处。(9)器械消毒:0.1%的水溶液。(10)房间和家具消毒:0.05%溶液。

  使用氯己定溶液需注意的问题:

  (1)本品有刺激性,应避免眼直接使用,因为它可吸附在晶状体上,而造成对眼部的刺激。

  (2)用药后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误用高浓度溶液做膀胱灌洗可引起血尿;含漱可使牙齿着色,味觉失调,儿童和青年口腔可能发生无痛性浅表脱屑等。

  (3)用药后偶见有过敏反应,发生时间多在用药后5~40分钟,可出现局部性或全身性荨麻疹,或咳嗽、哮喘、呼吸困难、腹痛、睑结膜水肿、休克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