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金属中的铮铮铁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7-08 作者:吕芮光

 

  稀有元素是自然界中储量、分布稀少而且人类应用较少的元素总称,常被用来制造特种金属材料,在飞机、火箭、原子能等工业领域属于关键性材料。

  在稀有金属家族中,存在着许多性格倔强的“硬汉”。它们仿佛拥有铮铮铁骨,不仅熔点高,而且抗腐蚀能力也很强大。即使暴露在空气中,也不容易被氧化。

钨丝灯泡

  如果给稀有金属中的这些硬汉排排名次,毋庸置疑,金属钨应当属于第一“硬汉”。金属钨的熔点是所有金属中最高的,高达3410℃。人们正是利用了它的这一特性,把它用作灯丝材料。对于耐热的金属钨来说,忍耐2000℃左右的高温根本不在话下。人们在制作硬质合金、特种钢等产品时多使用金属钨作材料,它被广泛应用在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领域,被誉为“工业的牙齿”。我国是产钨大国,钨资源储量52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65%,产量及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在稀有金属的大家族里,排名第二的“硬汉”是金属铼。金属铼的熔点是3180℃,也是一种不怕热的元素。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金属铼是名副其实的稀有元素。地壳中含有的金属铼非常稀少、分散,它的含量仅仅比镤和镭高一点点。金属铼的隐藏技术也相当好,在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以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人们费尽周折也没有发现过它的身影。直到1925年,它才被德国“揪”出来。可以说,金属铼是最后一种被人们发现的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元素。

  金属锇的熔点是3045℃,是稀有金属家族中排名第三的“硬汉”。金属锇的密度高达22.4克/立方厘米,是自然界中最重的金属。

稀有金属铼

  介绍完了前三甲,我们来说说低调的第四名"硬汉",它就是金属钽,熔点为2996℃。

  此外,在稀有金属家族里,熔点在2000℃以上的金属还有钼、铪等。钼是人体和动植物体内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在一个成年人的体内,大概含有9毫克钼,而这9毫克大部分分布在肝脏和肾脏中。在钼的作用下,植物可以固氮,把氮气转换成能吸收的形式,滋润植物生长。当冶炼各类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超级合金时,钼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它被称为“战争金属”,在军事工业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金属铪的熔点为2233℃,也是著名的耐热一族。据研究,铪的一种合金的熔点大概是4215℃,是已知熔点最高的物质。

  稀有金属家族里的这些“硬汉”,虽然各有各的脾气,但是也有各自的优势和能量,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