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4.jpg

毒品“威力”有多大?

科普中国 2017-06-26

  

  记者曾在街头随机采访群众,问他们毒品的危害有哪些。有市民开玩笑说,“吸毒好像能减肥,看电影里,吸毒的人都特别瘦。”一位市民甚至表示,“听说吸毒的感觉很奇妙,很难戒掉,要不是觉得对身体不好,真想试试会不会上瘾。”

  北大药物依赖所专家刘志民曾告诉大家,根据实验研究,给动物投以冰毒、可卡因等毒品,哪怕是一次单剂量的毒品,也可以诱发出动物的成瘾行为。那么,从科学层面上该如何解释毒品让人上瘾这一问题呢?

  吸毒成瘾是一种脑疾病

  北京日报曾就此问题采访过国家禁毒委员会专家李建华,他表示,科学界对于该问题也仍在探索之中,并没有统一确切的答案。不过,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吸毒成瘾是一种脑疾病。

  虽然目前市场上毒品种类繁多,让人防不胜防。但是它们的作用机制基本一致,都是通过某种途径刺激人体产生过量“多巴胺”而行使生理功能。“多巴胺”是一种存在于人脑中的化学物质,能够传递兴奋及愉悦等信息,因此它又被称作“快乐物质”。

  当我们遇到快乐的事情时,多巴胺会大量产生,从而产生幸福快乐的感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生活压力巨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很难遇到那么多让你感到快乐的事情。于是,毒品趁机而入。

  生活中经常听闻的吗啡就是一种外来的多巴胺刺激物,它与多巴胺形成一种竞争关系。当大量吗啡进入大脑,吗啡与人体的多巴胺有一个选择性竞争的过程,最终吗啡获胜,优先与鸦片受体结合。长此下去,人类自身分泌多巴胺的能力逐渐下降,最终只能依靠外来物质的摄入以维持所谓的“生态平衡”。一旦突然停用,人体自身被抑制的多巴胺分泌功能不会随之马上恢复,人就会出现因多巴胺分泌失调引发的各种生理症状,如流涕流泪、头昏脑涨、乏力嗜睡,甚至有万蚁噬骨的痛楚。

  三副药方助力戒毒

  重庆市铜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主任陈益国曾提到,戒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脱毒、康复和重新步入社会。针对三个阶段,重庆市探索出了一套“PC戒毒模式”,强调以人为中心,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柔性且科学的戒毒。

  【脱毒期:合理饮食+教育矫治】

  脱毒阶段会强制性停掉吸毒者毒品,因此戒毒人员多会出现戒断反应,常表现为呕吐、食欲不振等。此时,为戒毒人员搭配营养均衡的食物十分必要。同时还应辅以“教育矫治”,即心理帮助,包括激励、家人帮教等方式。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