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用防晒霜的时候,考虑过大海的感受吗?

蝌蚪五线谱 2017-06-22

你在用防晒霜的时候,考虑过珊瑚的感受吗?

图自网络

如果夏天你想去海边玩,最好思考一下使用什么样的防晒霜。科学家发现,绝大多数防晒霜中都含有的成分氧苯酮(一种紫外线吸收剂)会伤害海水中的珊瑚礁。

Haereticus环境实验室的主管Craig A. Downs发现,氧苯酮会对珊瑚造成DNA损伤并导致年幼的珊瑚生长畸形。这种化学物质还有漂白作用,尤其是当珊瑚暴露在阳光下的时候。Downs说,氧苯酮还是外骨骼激素的破坏者。幼年珊瑚本来不应该有外骨骼,但是氧苯酮导致它们提前长了出来。不只是珊瑚,氧苯酮还会伤害海胆、鱼的精子和卵子等生物的DNA。

除了涂抹防晒霜后下海能够将氧苯酮带入海中外,它还能在你洗澡或洗脸后通过下水道最终排入海洋。另外,在使用防晒霜的过程中,氧苯酮会经过皮肤进入体内,其中一部分会经过尿液再次排出。因此,在人多的沙滩,都能找到氧苯酮的身影。

氧苯酮不止存在于防晒霜之中,还存在于上千种其他个护用品中,并且会随着奶水从母亲转移到婴儿体内。它不止对动物有伤害,对人体一样有伤害。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孕妇体内的氧苯酮污染与新生儿的先天性巨结肠症有关。除此之外,氧苯酮能够导致细胞加速分裂,这与癌症和数量日益增长的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都有关。

有人认为防晒霜中的氧苯酮数量太少,对海洋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但Downs说其实并不是这样,氧苯酮的数量巨大。他举例,仅夏威夷檀香山的恐龙湾一处,一年就有68255公斤防晒霜。

为了防止氧苯酮对人类和海洋造成的伤害,Downs建议人们使用非纳米二氧化钛防晒产品或通过穿衣防晒。他还建议用化妆水代替防晒喷雾。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ibtimes,译者 Cosmos,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