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食品添加剂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2-22

  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谚语,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食品的要求也更加多元化。但是近几年,苏丹红,三聚氰胺,塑化剂等一系列事件将人们的视线聚集在食品添加剂上,许多食品企业更是抓住时机宣传自己的产品“不含任何添加剂”试图吸引客户。作为消费者,看到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宣传更是一头雾水,不禁要问究竟这神秘的食品添加剂是什么?

  “食品添加剂”一词最早出现在西方工业革命时期,时至今日,各个国家和组织对于它的定义并不完全一样。我国将食品添加剂定义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大多数食品添加剂并不具有任何营养价值,不能替代食品。

  那么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受到严格控制的,任何危害人体健康,降低食品营养价值和掩盖食品缺陷的均不允许使用,而三聚氰胺、塑化剂是工业原料,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属于非法添加物。科学的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只有当其被过量、超量的使用才会危害人体健康。我国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安全剂量比国际通行标准更严格,用量更少。

  此外,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之所以能在超市里方便的选购各种风味的食品也是食品添加剂的“功劳”。比如:为了使食品可以长期储存,顺利进入餐桌,添加防腐剂和抗氧剂是十分必须的;香精、色素可以改善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变味、褪色等现象,满足不同人群对不同口味的要求;没有膨松剂,面包吃起来不会有膨松、柔软的口感。

  除了可以在色、香、味上提高食品质量,一部分添加剂还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对于防止营养不良,保持营养平衡,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还有一些添加剂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食品要求,市场上常见的木糖醇类无糖产品就可以满足部分人群对控制血糖的需求。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种有益于健康的添加剂也在不断的被研发、使用。作为消费者应该意识到食品添加剂不是危害健康的罪魁祸首,不要轻信商家的“忽悠”。

  作者:路遥 

  审核 : 李继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