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真是一只“电老虎”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07

  

  如今,空调已经成为居家必备电器之一。尤其是在夏天,空调的使用更是频繁,不管你身处何地——餐馆、商场、公司、车内,都会感受到空调带来的凉爽。但你了解空调这种电器吗?

  “吃”电巨兽——空调

  家用电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过,它们的耗电量却相差很大,其中尤以空调的耗电为甚,堪称家用电器中的“吃”电巨兽。一年中电网用电负荷总是在夏天连续高温时达到最高值,另外伴随着冬天异常寒冷的时节用电量也会剧增。究其原因,这都是异常的天气使大量空调机组开启并且超长时间运行造成的。

  为什么在众多家用电器中空调的用电量鹤立鸡群呢?原来,决定电器设备用电量大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设备的耗电功率,二是用电的时间。空调恰恰是在这两方面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来比较一下常用的2级能效节能型家电的一天的用电量,就可以看出这一特点了。空调的功率远远超过其他常用家电,空调在酷暑和寒冬时节的使用时间也大于其他家电,因此耗电就特别多。如果把空调在夏天和冬天的用电量取一个平均值,再同其他电器比较,那么空调一天的用电量大约是吊灯的22倍,是电视和冰箱的10倍,是这些主要家用电器总用电量的近4倍。尽管其他家电几乎是每天必用的,而空调一年一般使用时间不足半年,而且也不一定每天都使用10小时,但是它的耗电“霸王”地位仍然不可动摇,几乎占据了居民全年用电的40%以上,在一些大型的办公楼,中央空调的用电量几乎占据总用电量的60%。“电老虎”之名对于空调来说,可算是实至名归。

  

  壁挂式空调

  怎么样才能让“电老虎”变温顺呢?

  空调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舒适和惬意。但空调这只“电老虎”耗费着大量的能源,而且总是在酷暑、严寒时节来势凶猛,使得城市用电量一再攀升,造成电力短缺。

  能否让空调这只“电老虎”不再那么“凶猛”呢?不使用空调是不现实的,但却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节能地使用空调,合理地使用空调。

  首先是要提倡购买和使用节能空调,即达到国家空调能效标准1级或2级的空调。2010年新修订的空调能效标准已将能效等级从过去的5个级别更改为3个级别,而且同级别的耗电量要求比过去更低。同时,购买空调要根据使用空间的实际大小来选择合适的功率,选择功率偏大或者偏小的空调都可能造成耗电量过大,而且人的感觉也不舒适。

  其次,合理使用空调也非常关键,即便是节能空调也要合理地使用,否则达不到节能的目的。建议夏季空调室内温度设定在26~28摄氏度,冬季设定在18~20摄氏度。如果房间较大,温度不均匀,最节能的办法不是调节空调温度,而是借助低速挡运转的电风扇来让房间空气流通,使得各处温度均匀。在晚上睡觉时,可以把空调调节到“睡眠”功能挡,机器能够自动减少睡眠时的耗电量,又不影响睡眠时的舒适性。

  另外,空调的空气过滤网需要经常清洗。尤其是柜式空调机,它的过滤网接近地面,吸入灰尘的机会比挂壁机大得多。在使用空调的季节,应该隔几周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水洗以后要晾干,湿的过滤网可能导致机器内翅片和盘管受潮结垢,既降低机器的性能,又增加耗电。室外机使用3年左右后,应请专业空调维修人员彻底清洗一次。实验证明,过滤网清洁后,风速提高1.5倍;如果2周清洗一次,可节电约5%;而使用一年都不清洗,会浪费25%的电力。

  

  柜式空调

  变频空调是什么?

  所谓定频空调,就是空调压缩机的工作频率是固定的,那会产生什么问题呢?空调的大脑是一个叫作温度控制器的零部件,它负责感知温度和指引空调运转或者停歇。如果空调压缩机的频率是固定的,那意味着空调的状态只存在两种,要么开足马力运作,要么就是完全歇菜。这会带来的问题就是空调在目标温度的临界范围会不断地启停,不能连续工作,除了会导致室内温度忽冷忽热外,还会带来很大的电能浪费。工程师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出了变频空调,空调工作频率不再固定,这就给温控器的指挥带来了便捷。空调达到目标温度之后,不至于完全停止运作,而可以转到一个缓慢而稳定的运行状态,等到温度稍微升高,也不用马力全开,只需要稍微调快一点就行了。这样室内的温度则会稳定,而用电量也大幅度地降低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