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怎样科学运用与储存电能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05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生活中如果没有电会是一种什么情形?电能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那么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应该如何科学使用和储存电能呢?

  节约用电是大家的责任

  自1831年科学家法拉第发现发电的原理后,在不到200年的时间里,电已经成了人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它就像是一艘太空中的大飞船,在飞行的过程中是要消耗能源的,节约能源,飞行时间就会长久;如果随便浪费,能源耗尽,地球的末日就到了,人类就会灭亡。因此,节约能源,迫在眉睫!

  你知道吗?在那源源不断的电流背后,每建一座中等规模的发电厂,需要投入数亿元的资金;我国80%的电力都来自火力发电厂,这意味着不仅要消耗大量无法再生的煤炭资源,而且煤炭燃烧释放出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废气,又是空气污染的元凶,“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用电量持续攀升,电力紧张已经成为阻挡国家发展和前进脚步的沉重包袱。

  我们是地球主人,是世界的主宰者,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节约能源是大家的责任,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从现在就树立节能意识。所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能成为一种美德。

  

  节约能源宣传画

  如何把富余的电储存起来?

  电在人类生活和社会生产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在不同时间段,人们对电力的需求又很不平均:无论是春夏秋冬、昼夜之间,还是工作日与节假日,对电力需求量差异很大,形成用电高峰和用电低谷之间的用电峰谷负荷差。能不能在用电低峰时段把电“储存”起来,用在高峰时段呢?

  电能具有可以大规模生产,容易转换为其他形式的能量,便于远距离输送、集中管理、自动测量和控制等一系列优点。但电与煤、石油、天然气不一样,它无法直接储存。电力储能技术是把电能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转换成电能输出使用。如抽水蓄能电站,其原理是利用电力系统低谷负荷时过剩的电能,把水从下游水库抽入上游水库,使电能变成具有一定势能的水储存起来;当电力的需求达到高峰时,再放出上游水库的水来发电。

  富余的电能不但能利用水来储存,还可以利用空气来储存呢!压缩空气储能就是另一种有效调节电力峰谷差的技术。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利用电网低谷时的富余电能,驱动压气机将空气压缩;在系统高峰用电时,可以将压缩空气放出,送入燃烧室与喷入的燃料(如天然气等)混合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燃气,带动燃气轮机发电,从而有效地进行电力调峰。压缩空气储能燃气轮机发电站具有运行维护费用低、负荷范围大、选址容易等优点,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如何合理使用电能?

  电力在各类行业的生产和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了普遍的使用,但是电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困扰着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炎热的夏季,为确保人们的生活用电,全国各地时常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加之许多生产单位的用电设备陈旧老化等原因,耗电不合理。所以,这些说明我们还有大量节电潜力,亟待革新发掘。

  企业的设备和管理水平决定了电能利用效率的高低。电能利用效率高,体现了设备性能好,生产装置的电能损失小,机械或热力损耗低,各类原材料消耗就少,说明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参数科学合理,因此,产量高,质量好,事故少,在生产成本中耗电所产生的电费所占比例低。

  重视和提高电能利用率,可以促进企业在各方面得到改善,我们不能设想一个电能利用率很低的企业,会做到优质、低耗的。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装备落后破旧,管理相对混乱的企业,必定伴随着较低的综合电能利用率。为此,我认为企业应适时更新设备,才能抓住节电的源头。

  

  检查电能设备重视和提高电能利用率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