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确认未来量子网络背后的理论

蝌蚪五线谱 2017-10-20

  光量子假说分析

  光量子理论对量子纠缠做出了预测:即使距离遥远,或是在内部的宏观结构中,大量的原子将由于量子力而互相缠绕相互影响。然而,由于缺乏切实的实验证据,量子纠缠一直停留在预测的层面上。直到最近,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呈现了实验性证据,证据表明有1600万个原子在一个一厘米的晶体中纠缠。

  对于为这一概念找寻实证的物理学家来说,量子纠缠的实现并不是真正的挑战。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分裂一个光子来实现光子的纠缠。但观察并记录下量子纠缠一直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直到最新的这项实验。来自日内瓦大学应用物理方面的研究员 Florian Fröwis在媒体发布会上警告称:“ 直接观察几百万个原子的纠缠过程是不可能的,因为需要收集和分析的数据实在是太多了。”

  科学家确认未来量子网络背后的理论

  因此,Florian Fröwis和他的团队为他们能够实现的测量方式列举了一个详细目录,并在当中寻找可能可以呈现所需证据的测量方法。当光子穿过晶体的时候,会使原子在被重新发射前陷入纠缠,因此研究人员将目光聚集在晶体发出的单向光上面,并分析其统计特征和重新发射光子的概率。这就是研究团队展示的1600万原子,而不是几千个原子纠缠的方式。

  量子的未来

  量子网络在未来的数据保护中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这些网络能传送信号,并立刻探测出任何第三方对信号的拦截。发送和接收这类信号时,我们必须使用量子中继器,将纠缠的原子用一种强有力的量子关系统一起来,不论它们的距离多远。量子中继晶体块组成,那些晶体块被超低温冷却到了零下270℃,并富含稀土原子。当晶体块被光子穿透后,就会产生量子纠缠。

  粒子纠缠是量子计算和量子加密未来革命的核心。从人工智能到个性化医疗,它将推动一切的发展。虽然这是高层次的东西,但一切都是量子层面原子纠缠的结果。这项研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证明了这一点。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futurism,译者 晴空飞燕,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