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刚刚打破了最短的光脉冲记录

蝌蚪五线谱 2017-10-18

研究人员刚刚打破了最短的光脉冲记录

在仅仅53阿托秒(1秒=10的负3次方毫秒=10的负18次方阿托秒)的时间里,一台X射线激光器发出了光学历史上最短的同类光脉冲,它打破了2012年创下的记录,缩短了14阿托秒的时间。

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创下记录的光脉冲不仅能让我们拿来吹牛,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将更加深入地测量原子和分子内粒子的位置和行为,从而为新技术打开大门。

自从20世纪60年代激光开始发展以来,超光速脉冲的边界一直在稳步缩小。

从最初的毫秒级到如今的阿托秒级,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

来自佛罗里达中部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在2012年创造过67秒的记录,只不过当时他们使用的是紫外光脉冲。

在这个最新的实验中,他们缩短了波长和脉冲,在光谱里x射线的更高能量部分中实现了光脉冲。

换个角度来感受一下这个速度究竟有多快,1光速可以绕地球7.5圈,而在53阿托秒的时间里,光行走的距离仅仅是人类头发宽度的千分之一。

把光分解成这样短的脉冲可以运用在一些物理应用上。

“这样阿托秒级的x射线可以用来拍摄活细胞中生物分子的电子和原子的慢运动视频,例如,可以通过理解光合作用,来进一步提高太阳能板的效率,”研究人员Zenghu Chang这样说道。

在原子级的尺度上,通过将它们与普通的测量单位联系起来,可以使某些测量变得更容易。

原子单位的时间是一个非常短的24阿托秒,所以当有脉冲接近它时,有助于提高分辨率,就像一个高速照相机可以让我们记录高速事件,比如气球的爆破瞬间或子弹的高速飞行。

先前的记录是在将脉冲能量限制在100电子伏特的过程中完成的。

因此,研究人员调整了这一过程,提高了光脉冲的能量,同时仍然保持整体爆炸的短暂时间。

超短脉冲在能量更强的超过124电子伏特的x射线部分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电子只有在吸收了量子或一定的光能量之后,才能从电子核周围的轨道上跃迁。

而物理学家描述具体能量的其中一种方法就来自于使用X射线进行的实验。

这种x射线记法是用字母和数字标注轨道,首先是K1,然后是L1、L2、L3、M1等等。

达到碳的k轨道是一个里程碑,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锁定最靠近碳原子核的电子,从而观察电子的弹球效应。

“阿托秒级的x射线脉冲的光子能量比以前的阿托秒级光脉冲高出两倍,到达了碳的k轨道(284 eV,碳的标准结合能),这使得探测和控制核心电子动力学(如俄歇效应,原子发射出一个电子导致另一个电子也被发射)成为可能,”Chang解释道。

而处于k轨能量级的光可以让研究人员通过所谓的“水窗”发送脉冲。水窗是指波长在2.34nm到4.4nm之间的软x射线,在这个范围内,水对X射线是透明的。

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的Rich Hammond负责资助这项研究,他表示:“这为许多新类型的实验奠定了基础,并推动了物理学的发展,让我们能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理解事物。”

但先进的技术意味着即使是最细致的原子过程也需要慎重地考虑;了解电子在一个相对复杂的原子中的表现,比如碳,可能会为从电子产品中挤出更多的能量,揭示出生物学的量子基础。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