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雷达事业 勇攀技术高峰

中国航天报 2017-10-16

  鲁耀兵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科技委主任。在他的履历中,他还有多个身份: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专家、首席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鲁耀兵长期从事雷达专业技术研究,攻克了多个专业技术难关,在雷达系统关键技术研制中取得了突破,获得多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工作至今,他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曾先后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中信航天防务人才奖等。

  为人豪爽是鲁耀兵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在工作中,他谈问题总是直截了当,直击问题要害和关键点,而且在关键问题上毫不含糊,对细节问题穷追不舍。

  作为预研战线上的领导,鲁耀兵的任务极其繁重。他要把握全所技术发展的脉络和发展方向,并紧跟技术的发展前沿。预研课题都是前瞻性的,无论对谁而言,以前的经验和知识都很难支撑课题的发展,因此他总是在“充电”,保持学习精神。

  作为技术带头人,鲁耀兵总是能够运筹帷幄,带领23所技术人员不断攀登技术高峰。某新一代装备核心技术从研究之初就受到来自所内外专家学者的不断质疑,但他顶住压力,勇敢亮剑,成立攻关团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克服了时间、技术和工程实现上的重重困难,在国内第一个实现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鲁耀兵十分重视培养年轻人才。他对团队成员十分信任,敢于让年轻人承担重任,使团队成员在技术水平和工程经验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成长为技术能手。

  他是鲁耀兵,一位好领导、好同事,一位优秀航天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