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里的水到哪去了?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9-25

  陆地上的水汇聚成了江河,一路向东流进了大海。似乎一切东西到了大海就迎来了终结,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但是近年来科学家们却发现,海洋是“漏”的,一些水从海底溜走了,一些水又从海底冒了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地交换着地球内部的物质和能量。

  海底为什么是“漏”的?

  人们偶然之间在海洋的深处发现了“黑烟囱”,三四百摄氏度的高温热液滋养着“黑暗食物链”,可是这些“黑水”是从何而来?原来,大海的深处存在着许多裂缝,海水沿着海底的裂缝下渗,到了四五千米的深处与熔岩接触,温度升高后再返回海底。全大洋的水每隔五百万年到一千一百万年就要到海底热液系统中循环一次。这是海底世界的“第一漏”。当大洋地壳向下俯冲时,海洋沉积层的水就会被挤出地层,带出一部分的冷泉。海底可燃冰的分解、二氧化碳湖,都会有冷泉以及气体溢出。这是海底世界的“第二漏”。海底的地下水就是“第三漏”。海底地下水渗漏十分平常,靠近岸边的多泄漏淡水,大洋底下的多泄漏咸水。海洋是一个双向系统,地球表层物质沉降的同时,也会有内部物质的交换。海底是“漏”的,正因为如此,才使得海洋系统更加完善。

  地球结构

地幔里的海洋

  如果有人告诉你,在地幔里有着和现在的海洋差不多的“地幔海洋”,你相信吗?我们生活的地球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分别是地壳、地幔和地核。地壳的表面覆盖着液态水,也就是我们说的海洋。地壳下面就是地幔,作为地球的主体部分,地幔的厚度可以达到2800千米。这样的环境,真的会存在一个海洋吗?

  科学家们发现地幔里可能含有大量的水,水不但可以以液体的形式在海洋中存在,还可以通过与矿物质结合形成固体矿物,从而出现在地幔中。尽管地幔中温度非常高,水分子进入到矿物中,可以形成含水或含氢矿物来抵抗高温高压。地幔很可能蕴藏着数目庞大的水资源,储藏着我们意想不到的宝贵财富。

  地球上的大洋

  大洋里的水会不会越来越少?有人说火星上30亿年前可能存在着海洋,可是后来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消失了。地球上的大洋从形成到现在也经历了40多亿年了,会不会有一天也像火星上的水一样全部都消失了呢?

  如果大洋里的水消失了,它们会到哪里去呢?如果是蒸发到空气中,那么遇到冷空气还是要凝结、降落到地面的,最终还是会回到大海里。如果是蒸发到太空中呢?可是在一万米的高空中水汽对流,还没有到太空就消失了。如果是向下流,流到了地幔中呢?这一点我们上面已经讨论过了,还是非常有可能的。虽然地幔也会向外部输送一部分的水,但是进去的水与出去的水数目是不相等的——出来的比进去的少。假如这种理论完全正确,那么地球上的大洋将会在20亿年后干涸。不知道那时候的地球,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