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迷你爆发存在不同吸积模式

科技日报 2017-09-21

  

  据上海天文台消息,近日该天文台研究人员对一颗黑洞暂现源的两次迷你爆发进行了研究,发现两次爆发中都存在经典的X射线能谱态跃迁。目前,该工作已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在银河系发现了大约60个黑洞双星系统,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暂现源,也就是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黑洞都处于宁静态,突然某一天开始爆发,辐射光度增加成千上万倍甚至上百万倍,几个月之后又回到了宁静态。暂现源还存在一种迷你爆发,对应的光度和爆发时间都比主要爆发更小。但由于其光度低,持续时间短,目前对迷你爆发的观测研究还很少,对它的产生机制还不了解。

  研究人员对暂现源GRS 1739-278进行了研究。它在1996年爆发后,又经历了至少两次迷你爆发。上海天文台的发现是首次在迷你爆发中发现X射线能谱态跃迁。这说明低光度下的黑洞吸积流不止一种模式。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