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克火?SafeFlame技术能让水生出火

威锋网 2017-09-19 作者:黎晓珊

  用于钎焊的加压乙炔和丙烷气体是高度易燃的,如果使用不当会非常危险。而水是不易燃的物质,但这并不代表水就不能生出火。由欧盟资助的 SafeFlame 联盟已经开发了一个火炬系统,该系统只通过水和电就可以产生火焰。 SafeFlame 利用电流来电解普通水,将水电解成氢气和氧气。并将这两种气体分开,在割炬喷嘴时再混合点燃,通过微调两种气体的比例,能产生不同类型的火焰用于不同的应用。此外,火焰的长度和热量可以通过改变输送的电解器功率量来进行调节。

  

  SafeFlame 解释道,在电解时产生的氢气和氧气能直接分离,所以电解出来的气体不需要装在任何易燃气体气瓶中,所以这套装置不具有火灾和爆炸的风险。

  

  此外由于火焰的温度可以降低到最低水平,所以对使用者以及具有低熔点的敏感金属来说,也不具有太严重的烧伤危险。

  

  SafeFlame 的原型机正在欧洲各地进行测试,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会进行商业推广。根据开发商的消息透露,电解槽需要铂金制造,考虑机器定价,其实钎焊作业使用这套装置对降低成本并没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威锋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