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是21世纪受过教育人的标配,你怎么可以不懂物理?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9-13

2017年浙江高考全省29.13万考生选择物理的只有8万人,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仅占总人数的30%,同时这股“弃物理”的风气也蔓延到了北京……新高考的改革,“嫌弃”物理愈演愈热。为什么物理学会造成现在这种局面呢?物理学一度被认为是“智商高”的体现。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等都被认为是“神”一样的存在,物理学在人类发展历史上,作为高科技的科学技术支撑,起着弥足轻重的作用。

“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物理学科比较难是主因。”这是浙江一位资深物理教师对这一现象的分析。

然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认为:许多人觉得物理难,是因为没有遇到好老师,没人告诉他们物理到底是什么样的框架。

曹则贤认为,物理学是有其组织原则的,里面的参数或物理量,是按照共轭的原则组织的。共轭就像是套在牛脖子上的轭套,当两头牛套在一个轭套上的时候,就可以往一个方向用力。学习物理也是这个道理,当掌握了共轭的方向,学习物理也就不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曹则贤说,物理是一种什么都想理解的渴望,或者是一种野心。今天我们生活在用技术支撑的高度发达社会,而这些高科技技术的支撑,都是不被我们“重视”的物理学。所以你怎么可以不学物理?

通过物理,我们可以认识世界,还让我们有改变世界的能力。为了把粒子物理实验每天产生的大量数据送给理论物理学家处理,物理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用电信号传递数据并能自动解码的信息,这带来了Email,带来了网络。网络技术的大量应用,彻底改变了世界。所以你怎么可以不学物理?

我们已经步入21世纪,在人才竞争激烈的今天,曹则贤认为,物理学应该是一个人自称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标配。哪怕是量子力学、相对论这样在上个世纪被大家看作是革命性头脑风暴的学问,在21世纪的今天,也应该成为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常识。所以你怎么可以不学物理?

物理的“表兄弟”是数学,“堂姐妹”是哲学。曹则贤说,学好物理可以更能理解数学公式中蕴藏的美,物理学家是可以用公式唱歌的。哲学的前身叫 Metaphysics,也叫后物理。物理学本身就是一门哲学,好的物理学家本身就是哲学家,就像康德首先是一位数学物理教授。所以你怎么可以不学物理?

物理是造物主的诗篇。当你理解了物理,anything is possible.所以你怎么可以不学物理?

制作:SELF格致论道讲坛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