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1.jpg

海底地层中埋藏的瑰宝

新华网 2017-09-04

  石油是一种黏稠的、深褐色液体,它是各种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的混合物。石油大多分布在地壳上层部分地区,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石油主要被用来作为燃油,也是许多化学工业产品,如溶液、化肥、杀虫剂和塑料等的主要原料之一。

  

  储油构造

  怎样寻找海底“黑珍珠”?

  目前人们只能通过探测地下的储油构造,来寻找石油可能出现的地点。石油的物质基础是混合了生物尸体的淤泥。这种淤泥在地壳运动中被与空气隔离,在长时间的高温、高压、缺氧条件下转化为石油或天然气,形成一些分散的油滴。这些油滴会受到压力而被挤到岩层中,随后地下水就会拖着这些油滴向上部汇集。上拱的岩层很好地将油气汇聚保存起来,这样就形成了水、油、气分层的“储油构造”。寻找石油,其实就是在寻找储油构造。

  要想确定是否有合适的储油构造,可以通过判断岩层密度、磁性、弹性和电性的方法来确定。通过重力勘探、磁法勘探、地震勘探、电法勘探等一系列勘探手段,来确定海底储油构造的大致位置,然后就要开始钻探。经过多次探测,才能最终确定一块油田是否具有开采的价值,是否要正式投产。

  

  海上石油开采

  如何开采海底石油?

  海上油气开采特别复杂,需要特殊的设备支撑。最早人们使用钻井船来开采海底石油。用船载着钻机,在船中央开一个洞,再架上高高的钻塔。这种设备不仅笨重、不利于操作,而且受海况影响太大,风浪、潮汐都会使船体不停摇晃,使机器作业很难进行。后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改进完善,人们开始使用钻井平台。人们把几根钢柱插进水里,在海面上架一个平台,来防止海浪的冲击。这种设备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海况影响,但是由于钢柱的长度有限,所以作业水深受到很大的限制。如今人们开采石油的技术飞快发展,可以在海底直接放置开采石油的井口,既降低了开采成本,又能大幅度提高石油开采的安全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