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年前 金星曾有海洋 或孕育过生命

科技日报 2017-08-17

  

  据国外媒体报道,金星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表面温度高达462摄氏度,金星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后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然而,最新一项模拟表明,远古金星某一时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海洋,甚至可能存在过生命形式,那时金星上空覆盖大量云层,足以使金星表面降温,维持海洋的存在。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行星》杂志上。

  科学家指出,金星存在厚云层和浅海洋的时期可能是数十亿年前。研究人员运行了金星早期数十次模拟实验,发现早期金星像现今一样存在大量二氧化碳,金星表面将充分降温,足以存在液态海洋。模拟实验显示,如果有充分的云层覆盖,金星仅需地球海洋质量的30%,便能形成浅海。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之前的计算机模拟支持这一理论,他们认为,虽然目前金星是距离太阳第二颗最近的行星,并且高温表面不适宜生命形式存活,但是数十亿年前的早期阶段,曾存在浅海环境和适宜生命存活的表面温度。

  (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