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1.jpg

没有它,博尔特也跑不快!

蝌蚪五线谱 2017-08-14

  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进入尾声,比赛精彩纷呈。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百米飞人大战”了。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的预赛成绩不好,他抱怨道:“非常糟糕。我跑得跌跌撞撞。我不是很喜欢这次的起跑器......它不稳定。我在热身时就发现它会推回来。这不是我平时所习惯的,感觉不是很结实和稳定。”

  博尔特的牢骚绝非空穴来风。因为起跑器对径赛尤其是短距离径赛项目运动员的成绩影响巨大:它在跑步时作为支撑,帮助运动员在最短时间里完成起跑任务,提高跑动速度。经科学证明,运动员运用起跑器能提高0.3秒左右的成绩!

  百米起跑

  博尔特与其他选手在起跑线上做准备(新浪体育)

  起跑瞬间

  百米大赛起跑瞬间(图源见水印)

  这项对径赛项目举足轻重的发明,还得先从蹲踞式起跑说起。

  舍里尔是澳大利亚短跑运动员,1881年他开始专项100米跑的练习,可练了近一年的时间成绩仍停滞不前,这让他苦恼不已。曾有一段时间,他想放弃短跑去做生意,但他又不甘心就这样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因此,那段时间他看上去特别愁苦。妻子见他这样愁眉苦脸很是着急,一天,她提出带着孩子们去野炊,放松一下心情,调节一下自己,舍里尔心情不好不想去,但拗不过孩子和妻子的请求,便随着他们来到了郊外。

  郊外的大草原一望无际,一大群袋鼠正在那里狂奔,跑起来是那样快。他无奈地对妻子说:“要我是袋鼠就好了,那全世界没有人能跑过我。”妻子听后笑了,对他说:“那你先模仿一下袋鼠给孩子吧,我看像不像。” 说者无心,听者有心,舍里尔突然间来了灵感。是啊,为什么不模仿袋鼠啊?或许,模仿袋鼠,训练成绩会有突破啊。他干脆坐在那里,静静地观察起袋鼠来,他发现,袋鼠跑跳前总是先向下屈身,把腹部贴近地面,然后一跃而起,这个起跑的姿势与袋鼠跑的快有关联吗?

  袋鼠

  袋鼠每小时能跑70公里(网络图)

  带着这个疑问,舍里尔找到了一位动物学家,动物学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袋鼠弯下身体时,它的重心就会降低,在起跑、奔跑和跳跃时就会增加向前的水平分力和巨大的冲力。另外,这样蹲下身子起跑,充分利用了袋鼠的体形特点,特别是很好地发挥了它强有力的后腿的蹬伸作用,使袋鼠能够迅速地摆脱静止状态,利用力与力的反作用,获得较大的起跑速度。袋鼠也就能飞速奔跑了。听到科学家的解释了,舍里尔兴奋极了,接下来不久,他便开始模仿袋鼠的起跑训练,结果他的成绩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提高了0.15秒,这让舍里尔对提高短跑成绩信心倍增,他坚定了模仿袋鼠起跑姿势起跑的决心。可在当时,运动员起跑普遍采取站立式起跑的方式,舍里尔的起跑遭到了很多运动员甚至观众的嘲笑。可当他们看到舍里尔瞬间冲出,一下子便甩开众人后,所有运动员便模仿他,后来,人们干脆把这种起跑姿势命名为袋鼠式起跑,后来,被人改成了蹲踞式起跑。

  器狍子是

  蹲踞式起跑步骤图解(网络图)

  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田径运动员托玛斯•伯克用蹲踞式起跑方法,以12秒整的成绩夺得100米跑冠军。起跑前,伯克并没有像其他运动员那样,努力地活动着自己的身体,力求取得好成绩,他在起跑线那里挖了一个小小的浅坑,一只脚放进浅坑。发令员枪一声,他放进坑里的脚一蹬,便像箭一般冲射而出……

  各国记者都注意到了他的这个小小的细节,便纷纷采访他为什么采取这种起跑方式,并挖一个小坑。伯克对众人说:“当今世界,蹲踞式起跑是最先进的起跑技术,但我认为,它还缺乏一种向上的蹬力,这个蹬力至少在瞬间提高起跑加速度……”。伯克的说法有没有道理?一位运动学家进行了实验。运动员全都采用蹲踞式起跑,并在用力起跑的脚下挖一个小坑和不挖坑进行实验,事实证明,有了小坑,成绩确实比没有小坑快。此后,运动学家们又从生物力学的角度分析了这个情况。肌肉在收缩前先拉长,可以提高肌肉的张力,更好地发挥肌肉的收缩能力。蹲踞式起跑能够使臀肌、大腿前面的股四头肌和小腿后的三头肌被拉长,使这些肌肉群处于收缩前的“绷紧”状态。起跑后蹬的那一刹那,就会产生相当大的爆发力,如果有一个支撑物,那么这个爆发力会更大,运动员的初速度就提高了。这个体育理论一经证明,便有许多体育公司开始研究起跑支撑力的装置,而且有许多公司提出在平面赛道上提供一个支撑物,这样免除了赛道挖坑的难看,并统一了装置的名称,叫起跑器。

  起跑器

  起跑器细节图(网络图)

  1927年,美国教练布雷斯纳汉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起跑器。起跑器由分开的两片踏足板组成,不但牢固舒适,而且便于调节距离和角度。运动员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好起跑器后便“蹲踞”其上,身体如同蓄势待发的压缩弹簧,能在最短时间里摆脱静止状态并获得最大初速度。1937年,这个起跑器得到了国际田联的认可,起跑器广泛应用起来。此后,起跑器越来越先进,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采用电子起跑器。

  一般来说,电子起跑器带有喇叭,与发令枪相连,以保证所有运动员能同时听到枪声。它的压力板可以精确测出运动员蹬踏踏板的起跑时间。运动员起跑的时间离发令枪响不能少于0.1秒,否则就认为是运动员抢跑。因为按照人体生理学的规律,这0.1秒是运动员听到枪响之后再启动所必须的反应时间。而现在最新的电子起跑器还可以凭借每秒钟多达1000次的频率精确检测运动员的脚施加在起跑器踏板上的压力。如果这个压力超过30公斤,就认为运动员已经开始起跑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