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2.jpg

立秋:末伏夏尽 凉风渐至

北京日报 2017-08-04

  按传统历法,立秋是七月的节气。但按公历,立秋一般在8月7-9日之间,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35°。今年立秋交节时刻是8月7日9时53分。

  先来看元稹的《咏廿四气诗·立秋七月节》:

  不期朱夏尽,凉吹暗迎秋。天汉成桥鹊,星娥会玉楼。寒声喧耳外,白露滴林头。一叶惊心绪,如何得不愁?

  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即立秋头5天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因为这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的热风了;中5天,大地上早晨会有白色露水产生;后5天,蝉也开始鸣叫了(古人认为蝉感阴而鸣,故称寒蝉,其声为寒声)。元稹的诗把这三种物象都写了进去,还写到了七夕的牛郎织女。至于“一叶惊心绪”,古人认为,一到立秋,梧桐树就开始落叶,甚至这还成了立秋的象征。据记载,宋朝时国家有“迎立秋”仪式:立秋这天,皇宫里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百官到场等候,立秋的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这时,梧桐会应声落下一片叶子。因此还留下了“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成语。

  这时,农事也进入秋收的准备阶段,民谚有“立秋十天遍地黄”、“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的说法。

  其实就中国大部分地方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中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还是很热的,人称“秋老虎”。所以传统历法规定,三伏中的“末伏”必须在立秋之后,为“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今年末伏是8月16日)。

  前面“大暑”篇我们提到,夏、秋的交接是“火克金”,不过到了立秋,火很快就要克不住金了。立秋这天,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因为人们在夏季酷热之时,常损耗过多,立秋时人们的食欲会逐渐好转,在这天可以吃一些炖肉、烤肉、红烧肉等,补一下由于夏天苦夏造成的营养不足(另外还有吃瓜果“咬秋”等习俗)。不过,由于苦夏的煎熬,有“入夏无病三分虚”的说法,这时人们脾胃普遍较弱,所以不可大补,养生要注意调理脾胃,多食用清热、利湿、健脾的食品,使体内的积存湿热排出,以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