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克”被重新定义:让质量测量变得更科学、更精确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8-03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买个菜都会涉及到“斤两”的问题,可见,千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据《长江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英文简称为NIST)公布普朗克常数最精确测量值,并提交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英文简称为CODATA),明年国际度量衡委员将以普朗克常数为基准,对质量单位“千克”进行重新定义。那么,质量单位“千克”为什么要被重新定义?重新定义“千克”会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保存在专用透明盒子内的“千克基准砝码”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重新定义“千克”意在保证其稳定性、准确性

  国际度量衡委员会为什么要重新定义“千克”呢?清华大学青年科学家李世松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现有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中,除了质量单位“千克”还在沿用100多年前的实物基准以外,其他基本单位都已经改用非实物为基准,所以,质量单位“千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面临着重大挑战。李世松介绍,目前“千克”的定义是以国际千克原器为基准,但问题是,国际千克原器表面会吸附一些肉眼无法察觉的气体分子和其他杂物,而多年使用也会使国际千克原器出现磨损及划痕,这些外界因素会导致其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给质量单位“千克”带来了不确定性。因此,以普朗克常数为基准重新定义“千克”,成为当前国际计量界的首要任务之一。

  重新定义“千克”使质量测量更科学、更精确

  国际质量单位“千克”被重新定义其实是件好事。据《长春晚报》报道,重新定义“千克”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使质量测量变得更科学、更合理、更精确。从科学行业的角度来看,质量测量在飞行器、汽车、化学制品、半导体材料、火箭配药等领域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力学计量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一级计量师何运部在接受《长春晚报》采访时表示:“质量的精准测量支撑着纳米技术和石墨烯技术的应用,将提升先进制造中航空发动机的精度、推进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此外,我国已经建立了“高准确度真空质量测量系统”,其灵敏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解决了2018年国际质量单位“千克”重新定义后质量量值传递技术的关键问题,为保障未来我国质量量值与国际等效一致奠定了技术基础。(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