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魔王2.jpg

高温来袭,谁“成就”了它?

科技日报 2017-07-11

  这几天,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简直要被热爆了。没错,这正是高温大魔王在“施法”,而且不只是北方,在接下来的整个七月中旬,我国中东部地区都将逐步成为它的舞台,真的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新疆、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左右。其中,15日至16日华北、黄淮的高温强度有所减弱,17日将再度加强;上述地区高温持续日数一般有5—8天。就北京地区而言,10日至14日北京最高温度在35℃—37℃。

  “大魔王之所以可以成为大魔王,是因为它得到两股神秘力量的联手支持,它们就是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

  孙军介绍,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讲,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孙军强调,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7月23日至8月14日,南方出现了连续23天的高温天气;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北方也出现了连续16日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温日数达10天以上。

  每到夏天,高温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而这时也总会有网友质疑气象部门“高温低报”。“明显感觉气温已经超过40℃了,为什么天气预报就是不报呢?”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高级工程师董全表示,大家测到的气温和天气预报有差异,主要是因为采用的测温标准不同。

  “气象预报测温,它要求温度尽量不受别的要素干扰。所以有一套特定的标准,一般指的都是百叶箱里面的温度。”董全说,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的测温标准,是要求测量距离地面1.5米处,百叶箱中的气温。而这个百叶箱,不仅要四面通风,还不能有阳光直射。

  董全介绍,他们曾做过试验对比,工作人员实测百叶箱里气温是35.4℃,这个温度就是通常天气预报中播报的气温,而百叶箱外由于阳光直射,大气温度足足有37.5℃。但其实这个温度,才更接近人体感受到的温度,比百叶箱中足足高出了两度。再测树荫下的温度是35.8℃,与百叶箱里温度差不多,而在水泥地面测,温度能达到48℃,连温度计都烫手。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百叶箱中的气温,一般会比我们实际感受到的大气温度,低2度左右。而在水泥、柏油路面,因为吸热能力更强,温度往往会高得离谱,这就是为什么身处城市中的人们,总感觉气温高于天气预报的原因了。”董全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