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B超时,抹在你肚子上的是什么“东东”?

蝌蚪五线谱 2017-06-22

  B超检查室。

  医生把医用耦合剂挤在你的肚子上,一坨坨,感觉有点儿凉凉的。看上去晶莹剔透,有点儿像你常用的(化妆品)凝胶。当然,你躺在检查床上,看不到自己肚子上的它。

  做B超时,抹在你肚子上的是什么“东东”?

  图片来源:义乌购

  刚刚做完腹部检查的你,一边擦着肚子上的“东东”,一边在心里嘟囔:“黏糊糊的,是什么呀?会不会弄脏我的衣服呀?不会有毒吧?”

  你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东东”的学名叫耦合剂(医用耦合剂),主要成分是丙烯酸树脂(卡波姆)、甘油、水等。它无毒无味并且在日常环境中非常稳定;再者,它不会刺激皮肤,也不会弄脏衣服,而且很容易被擦除。

  所以,检查完,接过医生会递给你的几张纸,你可以放心地把它擦干净,潇潇洒洒地走人,不带走一丝忧虑。

  做B超时,抹在你肚子上的是什么“东东”?

  图片来源:慧聪网

  可是,B超检查为什么一定要用这医用耦合剂呢?

  因为检查时所用的超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导,而我们的皮肤表面并不是光滑的,超声探头在接触皮肤时,就会有一些微小的空隙存在,而这空隙中的空气将妨碍超声波的穿透。所以,需要一种物质(介质)来充满这些微小的空隙,那就是医用耦合剂。另外,它还提高显示清晰度。当然,它还起到了“润滑”作用,减小探头面与皮肤之间的摩擦,让探头能灵活的滑动探查。

  除了腹部(肝胆胰脾肾等)的B超检查,甲状腺、乳腺还有一些血管的检查等等,也都用到了医用耦合剂。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