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努利原理”:不得不说的候车安全线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6-08

  当我们等待地铁到站时,常常会听到广播中传来这样的提示音:“请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外等候列车……”广播中提到的黄色安全线,就是画在站台地面上的一条黄色标志线,距站台边缘一米宽。很多人都知道,站在黄色线以外等车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但是,为什么这条安全线必须设置在列车一米的位置呢?为什么站在黄色线以外等车就能够保证安全呢?

  黄色安全线

由一场惨案引发的安全线

  说到这条黄色安全线的来历,得先从一百多年前的一个惨案开始。

  1905年一个冬天的上午,在俄国的一个古老小站上,兴高采烈的站长正带领全站近40名员工整齐地排列在轨道两旁,等候着即将来此视察的钦差大臣。为此,他们每个人都穿戴整齐、手举鲜花、喊着整齐的欢迎口号,翘首盼望着钦差大臣所乘的那辆火车进站。很快,伴随着响亮的鸣笛声,列车徐徐进站了。等候在此的人们更加欢呼雀跃,纷纷朝列车内的钦差大臣举起手中的花束致意,40多人的队伍,将铁轨两旁围得密不透风。

  突然,所有人好像被人重重地从背后猛推了一把,猝不及防地朝站台跌落下去。紧接着,一个又一个的人好像都被这股神秘而强大的力量推动着,纷纷扑进了站台里。一瞬间,火车飞驰而来,车轮毫不留情地碾压了过去,呼叫声、哭喊声与鲜红的血迹混在一起,触目惊心地向人们显示着这场事故的惨烈程度。最终,这场惨案造成了包括站长在内的38人死亡,4人重伤。

  灾难发生后,当时的沙皇尼古拉二世非常重视,为此专门指示地方法院尽快查明事故真相,以告慰那些惨死的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地方法院认认真真地逐一核查可能导致事故的各种因素,他们发现,灾难发生时,列车的各项指标和状况都是正常的,司机也没有任何错误操作,现场也没有发现任何其它可能导致推力的因素。他们怎么也没有查出,那股突然间发生的“神秘的推力”来自何处?最终,地方法官只好将导致事故的原因归结为——上帝的旨意。

  苏联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1857~1935)听说了这一判决结果后,摇着头惋惜地说:“要是参与调查的人中哪怕有一位听说过伯努利原理,也不会做出这个荒谬的判决了。”

  真正的杀手——“伯努利原理”

  齐奥尔科夫斯基口中所说的伯努利原理到底是什么呢?

  任何一个流体系统,比如水流、气流等,流体的速度与其产生的压力成反比,也就是说,流速越快,压力越小。这一现象由瑞士物理学家丹尼尔·伯努利(1700~1782)发现,因此被称为“伯努利原理”。

  当站长带领所有员工围在铁轨的两边时,就形成了两堵“人墙”,运行中的火车所带动的气流涌到这里时,就形成了一个气流系统。火车离人墙越近,系统内的气流速度就越快,人墙内的压力就越小,而人墙背后的压力是正常的,因此前后两种压力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压力差,这使得人们背后感受到一股推力。

  众所周知,火车周围的气流速度非常快。因此,当火车最终来到人墙里面时,强大的气流使得人墙内的压力达到最小、人墙外的压力达到最大,因此,此时每个人都感觉好像一股巨大的推力将他们推到了站台里,导致惨案发生。

  了解了伯努利原理后,人们开始认真思考列车进站时如何最大程度地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从而保障乘客的安全,于是,黄色安全线应运而生。它画在站台边缘一米处的位置,提醒人们一定要站在火车一米外等候,这一标准距离,是根据列车进站时导致的最高气流速度设计的,旨在避免人们因伯努利原理而产生的压力差被推到铁轨里;以醒目的黄色线来表示,是为了提醒人们随时注意这道安全距离。

  列车进站,请注意安全

  会发光的安全线近年来,很多大城市的地铁站试行以“LED闪光安全灯”来代替传统的黄色安全线。

  随着黄色安全线成为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部分,再加上大中城市乘坐地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黄色安全线带给人们的警戒意味越来越淡了,这也大大降低人们对乘车安全性的警戒。对此,国内一些城市开始试行取消黄色安全线,改为“LED闪光安全灯”,意在更好地引起人们对候车安全性的注意,在列车进站时与站台保持一定距离。

  这种闪光安全灯依然安装在距离站台边缘的一米处。在传统黄线的位置处,将地砖全部移除,然后铺入LED灯带、覆上坚固的透明玻璃。与传统黄色安全线相比,这种安全灯对乘客的提示更为明显、灵活,视觉上也更丰富、美观。正常情况下,灯带一直处于红、黄、绿三色有规律地闪烁状态,提醒人们在此灯带以外候车。当列车进站时,正对着开启车门位置的灯带会呈蓝色稳定状态,其他没有正对车门位置的灯带则全部灭掉,以帮助人们更快地识别车门所在的位置。

  LDE闪光安全灯

作者:王 慧

  审校:李志洪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王 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