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饮水会导致脑袋进水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3-21

  知识点:水是生命之源,但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就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征状,也被称为“水中毒”。这是因为,当人体在短时间内摄入了大量的水后,这些水会无障碍的进入血液,然后被运输到各种细胞外,细胞外液被稀释,当细胞外液的浓度低到一定程度时,渗透压就会降低到一个无法阻止水分大量入侵细胞的程度,细胞开始水肿。

  水是生命活动的必须物质,我们的身体无时无刻不需要水的滋润,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有“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这一条,现代养生更是提出了“每天八杯水”的说法,不过,当你硬着头皮把一杯又一杯的水灌进肚子里时,有没有想过水喝多了也会中毒呢?

  水是生命活动的必须物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水是良好的溶剂,不但能溶解很多有机物和无机物,它的熔、沸点也都恰到好处,满足了许多化学反应发生的条件;第二,水与体内的电解质,如钠、钾共同维持了细胞渗透压的平衡,渗透压指的是溶质分子通过半透膜的一种吸水力量,我们的细胞膜就是一种半透膜,水分子等小而不带电的分子可以根据膜两侧的浓度差自由穿透这层膜,为细胞的正常生理代谢提供保证。

  所谓的水中毒,是一种因为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症状。当人体在短时间内摄入了大量的水后,这些水会无障碍的进入血液,然后被运输到各种细胞外,细胞外液被稀释,当细胞外液的浓度低到一定程度时,渗透压就会降低到一个无法阻止水分大量入侵细胞的程度,细胞开始水肿。别的地方的细胞水肿倒还好,脑细胞水肿的危险性就大了。因为脑组织被颅骨完整保护着,当脑细胞水肿后,多余的脑脊液一时无处排放,颅内压骤然升高,就会出现头痛、呕吐、视力模糊、心率降低,严重时会昏迷、抽搐乃至危及生命。而血液被过分稀释后,血液中的氨化钠浓度下降,就会发生稀释性低血钠综合症,患者会发生肌肉痉挛等现象。

  水中毒的原因相信大家都清楚了,不过有些人一定会对这种病嗤之以鼻,谁会没事喝那么多水以致危及生命啊,在平时,我们当然不会一次喝那么多水,但有两种情况下,我们极容易喝下太多的水。首先就是剧烈运动之后,比如长跑,伴随着汗液的排出,人体内的水和无机盐都会大量消耗,这时,如果你喝了大量的纯水,水的大量摄入加上无机盐的缺失就有可能引起水中毒。所以专业的运动员在运动后都会补充淡盐水来解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溺水,在挣扎的时候喝下了太多的水,除了水中毒外,水还可能被吸入气管。除此之外,一些代谢障碍或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水中毒。在发生水中毒后,我们要第一时间切断患者的饮水,一般轻度水中毒患者在停止饮水后可自行恢复。另外,还可以给患者服用或注射利尿剂等药剂以促进体内水分的排出,比如甘露醇、山梨醇等。同时,静脉滴注3%~5%的高渗氯化钠溶液可以帮助身体提高血液浓度,恢复渗透压平衡,迅速缓解体液的低渗状态。

  总之,“水中毒”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脑细胞水肿,重者会出人命。所以一定要科学合理饮水,不要暴饮,同时也要防范自己落水导致的呛水。水能救人性命,也能夺人性命,因此对水一定要抱有敬畏之心。

  作者: 单少杰

  审核:李继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单少杰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