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水循环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3-21

  

  “上天入地”这种本领,貌似只有《西游记》中孙悟空才会有。难道水也能做到?不错,还真是可以做到。

  小水滴旅程的真正起点是从蒸发开始,太阳带着小水滴飘飘然地进入大气中,来到了小水滴的旅程第一站---实现了真正的“上天”。这个环节是水循环中最重要的。由蒸发产生的水汽,进入大气并随大气活动而运动。大气中的水汽,最主要的部分来自海洋,一部分还来自大陆表面的蒸发。今天我们的小水滴,来自海洋母亲的怀抱,当太阳公公暖暖的将这些液态的小精灵换装成气态小天使带到大气中,随着风伯伯的带领从海洋的上空游玩到了陆地上空的过程,在水循环中叫做水汽输送,它可是水循环中是最活跃的环节之一。

  

  小水滴旅程的第二站,是通过降水实现的,天空游玩后的小水滴,重新换回原来的精灵装,带着天空对大地的问候,飘飘扬扬来到了小水滴旅程的第三站——地面,有了一种踏实的感觉。这个旅行的方式是通过径流完成的。径流是一个地区(流域)的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差值。多年平均的大洋水量平衡方程为:蒸发量=降水量-径流量;多年平均的陆地水量平衡方程是:降水量=径流量+蒸发量。但是,无论是海洋还是陆地,降水量和蒸发量的地理分布都是不均匀的,这种差异最明显的就是不同纬度的差异。小水滴旅程的第四站,让我们也来感受一下小水滴的“入地”吧。其实就是我们说的下渗和地下径流环节,指水透过地面渗入土壤的过程。水在分子力、毛细管引力和重力的作用下在土壤中发生的物理过程,是径流形成的重要环节。

  

  经历了“上天入地”的小水滴还真有点的想家了,在快乐的大江大河中畅游,或在不同的地下河中漫步,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家----大海中。许许多多的小水滴,在它们快乐的旅途中,让水充满了灵性,让水的世界生生不息。我们把小水滴的旅行过程称之为水循环。

  作者:张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张莉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