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引力理论或许要重新修正?

腾讯太空 2017-03-18

爱因斯坦引力理论或许要重新修正?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一队天文学家发现直径约1000万光年的小星系圆环正以意想不到的高速远离我们,这意味着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或许要重新修正。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天文学家Indranil Banik与Hongsheng Zhao博士表示,最新发现的这个星系环的扩张速度非常迅速,就像迷你的宇宙大爆炸。他们认为,这个距离我们不远的星系——仙女星系,曾经近距离飞越我们的银河系,产生了多个矮星系。

Zhao博士表示,如果爱因斯坦的引力论时正确的,银河系绝不会这么近地靠近仙女座,且如此迅速地分散一切。如果情况属实,该发现将促使科学家们对引力及太空有更全新的认识,这种情况只有在星系飘离所导致的引力衰落速率比主流观点认为的更慢才有可能出现。Banik表示,这种圆环类的分布情况非常特殊,这些小星系就像是从旋转的雨伞上散射出的雨滴串一样,该现象可能是由于高速运行的仙女星系近距离与银河系擦肩而过所引起的。

这两个星系相互环绕的轨道可能会使所有位于其轨道上的小型星系瓦解,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与矮星系位于同一个平面的还有银河系和仙女星系。Banik表示,在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中,这种现象理论上总是与暗物质有关。这种超高速是我们在银河系和仙女星系观测到的暗物质速度的60倍。不过,暗物质巨大的光环之间的摩擦力会导致它们相互合并,而不是迅速分离。(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