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通过虫洞穿梭时空吗?能实现但可能性很低

新浪科技 2017-02-04

图为在折叠的时空中,虫洞联结了两个不同的出入口。

在2014年电影《星际穿越》中,宇航员通过土星轨道附近的虫洞来到了另一个行星系。电影中解释道,由于时空发生了折叠,他们可以在瞬息之间穿越极远的距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科幻电影和小说中,虫洞往往被描述成通往其它星系的通道。我们从未在宇宙中真正观测到虫洞,也许它们只存在于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中。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在合适的条件下,虫洞是可能存在、并发挥应有的作用的。

当时空发生折叠时,将两端联结起来的“桥梁”就是虫洞。时空是构成空间的基础,可以折叠和扭曲。这样的扭曲需要耗费巨大的能量,但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如受到黑洞的影响等。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保罗·萨特博士(Dr. Paul Sutter)指出,即使虫洞确实存在,我们也很难通过虫洞穿梭时空。因为它们的入口位于黑洞的事件边界内部,一旦跨过便有去无回,朝着密度无限高的“奇点”一去不复返,最终粉身碎骨。

但如果虫洞的确存在、并且你设法从中穿了过去,你就会看到光以相反的方向从宇宙另一端射来。萨特博士指出,虫洞的存在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虫洞入口必须位于事件边界之外,这样我们才能避免被奇点吸引过去。其次,虫洞通道必须足够强韧和稳定,才能防止被奇点的巨大引力扯得粉碎。

有一种物质能够解决上述两点问题:质量为负数的物质。

萨特博士表示:“由于负质量物质能够以独特的方式使时空发生扭曲,它会使虫洞入口‘膨胀’到事件边界之外,同时使虫洞通道保持稳定。这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有数学计算为根据。”不过,研究人员从未观察到过负质量物质。萨特博士指出,有效的虫洞将违反许多物理法则,因此我们最好先努力解决其它问题。

爱因斯坦的数学计算表明,黑洞可以进一步延伸成虫洞。相关计算还显示,宇宙中可能存在一种叫“白洞”的天体。黑洞有“有去无回的事件边界”,白洞则恰好相反,你无法进入白洞内部,但其中已有的一切物体都能向外逃逸。这些理论计算说明,所有黑洞都与白洞相连,而其中联结不同空间的通道便是虫洞。(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