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迷上了数独?数独女王有秘笈要传授你

蝌蚪五线谱 2017-11-08

  刚刚接触数独的朋友,可能会被数独的趣味性所吸引,就希望知道有什么渠道可以系统地学习数独。我个人认为,如果是高中生、大学生,甚至成人,或者是具有很强学习能力的初中生,是完全可以通过自学来学会数独并提高水平的。如何做到呢?现在,我将个人经验总结如下,供大家参考。

数独界面

  入门级选手,如果对规则和基本技巧尚不熟悉,请移步这里

一、 标准数独训练

  上来必须先学会做标准数独,如果喜欢杀手就想直接做杀手,那基本是行不通的。如果不提前学好标准数独,就必然在学做杀手的过程中返回头学习标准数独,那样过程会很曲折。

  1. 掌握标准数独规则及排除法

  这个阶段,你可以去书店找那种前面带一点儿解法的入门级别的题集,这种书里基本都会介绍规则及排除法。选定一本题集,把里面的题目扎扎实实地做完;如果觉得自己掌握得不错,做上100道左右的也可以。

标准数独

  标准数独

  入门或者初级的书中,主要都是需要用排除法完成的题目。碰到卡住的时候,自己就多琢磨,这个时候不建议问别人,因为这类题集里不会有太难的题,可能是有排除你还没看到,或者有一点儿超范围的解法,可以等后面学到更新的解法后再回头来试着解答。另外,做完以后,建议稍微检查一下,看有没有漏填的,这样有利于从一开始就培养良好的做题习惯。

简单排除法

  简单排除法

  以我个人学习和教学经验来看,我并不建议一上来先学N多解法再做题。俗话说,贪多嚼不烂,刚上手时会得多了反而会乱,做题的时候有可能总想着用复杂一点儿的方法,这样反而会绕弯子。这就好比学习打羽毛球要先学习握拍和步伐,练习熟练后再学习挥拍和发球,然后再打球。因为当握拍和步伐已经成为习惯后,练习后面的时候就不用再惦记着它们的要领了。否则一下子所有的技巧全学了直接就打球,需要刻意强化的要领太多更容易乱。

  2. 学习几种基本解法

  等做完100道题,你的速度就会达到在10分钟内完成1道简单题了。这个时候,你会对数独培养出自己独有的感觉,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完善一下自己的解法体系,而不是着急去练速度。此时,你可以学习一下区块、数对、唯余这几种解法。如果看书的话,可以参考《标准数独一本通》。如果不想买书,到网上搜索也可以找到一些论坛,里面都会有介绍。

  然后,再继续大量做题。学习数独的过程中,学习解法和做题练习的时间比例至少是1:20。就是说,如果你学习了1小时的解法,起码要再做20小时的题目,才能把学习到的内容完全消化。

  只要掌握了标候选数的方法,区块和数对解法,是可以在排除之后就掌握的。唯余解法虽然好理解,但不容易找到,大家一开始接触会觉得比较难,就需要慢慢练习。如果遇到实在做不下去的题目,可以尝试全标候选数去看看。虽然标数比较费时,但等你标上几次,感觉可能就出来了:在什么地方可能会出现唯余,这种感觉也是要靠训练才能有的。有人可能知道一些数独软件,说我直接把题目输入软件不就能一下子看到唯余的地方了么?但这种方式基本达不到找感觉的目的,训练效果几乎为0。

唯余法

  唯余解法

  碰到实在做不下去的时候,在网上请教一下其他高手可能更好。在论坛或者QQ群,截图把自己卡住的地方发出来问大家下一步怎么做,很多人会愿意解答的。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一直做题,做到大部分中级的题目可以在5-8分钟左右做完,基本上标准数独初步的学习就达到了。如果想测试一下自己的水平,你可以考虑参加一次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的五段考试,要是30分钟能做完4道题,你基本上就达到初级水平了。这时候,根据你的兴趣可以有三种选择:

  (1)变型数独。要是实在觉得做标准数独有些无聊了,想追求点儿新鲜和刺激,你可以直接跳到这里:进入变型数独的学习。这时候,一部分简单的变型数独,你已经可以学习和完成了。在做变型数独的过程中也可以结合着练到标准数独解法。

变型

  变型数独

  如果变型数独做到一定程度后,你还想继续参加比赛,那就必须再回来进行下面两个小点的训练,即速度训练和难度训练。只要你想参加比赛,标准数独的训练根本不能停。

大图

  (2)速度训练。五段达到的速度就够了么?其实差得还很远,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后面可以再不断地反复练习,直到把速度提高到平均3分钟左右解完一道题,当然还可以再快,越快越好。

  后续的提高,还是要通过实战训练,没有人可以先自己练到世界冠军的水平再去参赛的。

  (3)难度训练。后面还有很多更复杂的技巧可以学习,如果想接触一些候选数的解法,就要花一些精力去学习和研究了。比如X-WING、XY-WING、单数链、唯一矩阵,等等,这些都是很必要的解题技能,而且在高水平比赛中也是会出现的。

  这时候,除了做题,还需要一些辅助,比如一些能帮你标候选数的软件(前提是自己标候选数已经不会出错了)。软件这块需要自己摸索,中文的有数独博士,英文的选择范围就多了,SE、HSUDOKU、JS等,找个自己喜欢的、顺手的就行。因为难题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当然,最好是在基本解法训练已经达标后再开始使用软件,否则一旦对软件形成依赖可能就练废了。

  想练好标准数独的速度和难度,建议做做《麻辣数独:挑战标准数独》和《数独王》,里面的题目有的比较有挑战。

  二、 变型数独

  如果你一步步扎实地走到这里,自由度就大很多了,可以专项的一种题型接着一种题型地击破式练习,也可以混搭着玩。我当年因为没什么变型题做,只能把第二届世锦赛的书反复做,那套题大概做了不下10次,差不多常见的题型也练熟了。当然大家现在就不用像那样憋屈了,如果想混着玩的话,可以做《中国数独段位考试教程业余6-9段》,那里面都是最基本的变型题型,除了段位考试,每次比赛也基本必有这些题。变型的基础虽然是标准,但是也有一些特有的解法,所以这本书里的解法部分也可以看看。

  如果想单项击破,建议先做完《中国数独段位考试教程业余6-9段》相对应的题型,然后试着做《麻辣数独:挑战对角线数独》《麻辣数独:挑战不规则数独》和《麻辣数独:挑战杀手数独》。这些最基本的变型很有必要多练练,对做其他变型培养感觉有好处。

中国数独段位考试教程业余6-9段

  《中国数独段位考试教程业余6-9段》

  练好变型的基本题型以后,如果想见识更多的题型,可以做每年全国赛的题,《冠军数独》明年也要出第二部了,这样会遇到更多有意思的变型:连续数独、摩天楼数独、箭头数独。这些类型的变形数独都挺有挑战的,就是题目不太好找,网上可以到处搜搜。英文好的话,到国外网站能找到更多。

  三、 竞技水平

  如果能坚持下来,做到以上那些,大部分人半年到一年就能到达竞技水平啦,然后基本也就上瘾了,这时候不让你去比赛肯定都忍不住。但是刚参加比赛肯定会受刺激,这世道牛人太多了,你会发现你虽然早已超过业余9段水平,但在专业领域里还是人见人灭的,最牛的人比你快了一倍还不止。这时候也别着急,因为接下来想取得好的比赛成绩,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比赛

  1. 标准数独绝对不能太差,这块被落下了的话变型数独很难追的。比业余5段的水平至少提高一倍才算凑合,就是说要达到4道题15分钟的速度。

  2. 常见变型绝对都要会而且快,有些题型是每次比赛必会出现的,对角线、不规则、杀手、连续、无马、额外区域。还有一些出现的几率也很高的:摩天楼、箭头、黑白点、不连续、无缘、奇数、乘法等。这些都要很熟练,虽然比例不高,一次比赛就一道题,但也跟标准差不多,是需要熟练掌握的。

  3. 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变型,甚至每次比赛都有全新的题型。其实当你对基本变型的解法逻辑原理熟悉后,其他也会触类旁通。当然,每种都有一定的训练是最好的,比如窗口和金字塔虽然也是额外区域的一种,但是都会有自己特定的规则,如果没做过肯定还是不能很快掌握的。这时候就需要在一些网站上进行训练了,独•数之道和欧泊颗变型这两个网站上的题目都比较多,虽然跟比赛题目的风格不一定一样,但练多了也能有所熟悉。

xwzk20140631-1-l

  最后要提一下的就是比赛经验了。自己在家做题做得快,参加比赛时不一定就能顺利做出来,因为一大波题目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和在家随便做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且不说比赛紧张等心理因素,有时候选错题,大部分的时间就都废掉了。所以,关于比赛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经验,而这些往往是要通过比赛来积累的。有些教训不吃亏是得不到的。核心问题就是选题,这个问题我给国家队选手培训时至少要讲一次课。然后还有如何避免一些低级错误等。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作者简介:

陈岑

  陈岑,现为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是中国最早参加世界数独锦标赛的选手,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被誉为中国数独第一人。

  目前,陈岑是世界智力谜题联合会五位常务理事之一,也是亚洲地区唯一一位常务理事,也是世智联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常务理事。

  从2010年开始陈岑连续三年担任中国数独国家队队长,并率队获得了2012年世锦赛团体季军, 2013年世锦赛团体、个人和18岁以下三项冠军,一举站上了世界数独界最高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现在,除了率队参加国际数独比赛以外,陈岑更多地承担了培养数独新人和制定赛事规则、设计赛事题目、开展数独讲座等普及推广工作。此外,陈岑还担任中国数独国家少年队总教练职务,是2011年、2012年北京国际数独大奖赛、2013年北京数独世锦赛的总裁判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