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计算机里的“花”

科普云 2017-08-20 作者:吕芮光

  

  它始于混沌,归于虚无;它幻化而出,不落尘世。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美艳动人,但是无法感受它的娇柔。它有万紫千红,却无馥郁芬芳。它就是无机花。无机花指的是一种生长在计算机里的花,是比特的组合,也是二进制美的体现。

  

  无机花

  自然界的花朵既有生长在高山的雪莲,也有生长在沙漠的龙舌兰,还有生长在水中的莲花。它们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生长,每一朵花都绽放出自己的色彩。但无机花却大大不同:它不需要阳光的普照,不需要雨露的滋润,更不要土壤的呵护。因为,它完全生长在计算机中。

  无机花没有自然界中这些花朵的生长条件,它是怎么形成的呢?无机花的形成过程和植物绘本画家的工作方式有些类似。植物绘本画家会对所要描绘的植物进行结构的观察和审视,然后通过构图和上色,将植物的形态跃然纸上。植物图谱不单从科学的角度完全显示出植物的天然形态,还很有艺术价值。植物图谱是绘画和科学的结合,它既让科学知识从文字变得可视化,也使得植物的诸多知识变得简单、直观、易懂。

  

  植物图谱

  在制作无机花的过程中,艺术家要先用解剖刀仔细地将花分级成花瓣、雄蕊、雌蕊等不同部分。因为花瓣的位置不同,它们的形态也不一样。这就需要将这些花瓣一一定位标注,然后再将分解好的各个部分放在放大镜下观察。在放大镜下,制作者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植物的各个部分,并揣摩花朵各个部分的形态。根据观察和记录的结果,制作者在纸上勾勒出花朵的各个部分的模样,然后再在计算机中建模。这就需要3DMAX、AutoCAD 等绘图软件。利用绘图软件将在纸上勾勒的花的各个部分移到计算机硬盘里,让这朵花有了立体形态。

  

  3D花模型

  制作者已经在计算机中构建了花的形态,有了花的立体形状。接下来就要利用Photoshop等软件来赋予这朵花色彩。现在的计算机可以合成更多的色彩,无论这些色彩是否在自然界中存在过。这样制作者就可以让无机花拥有异乎寻常的姿色。再利用计算机软件把这朵花的各个部分按照顺序拼接和上色后,这朵无机花就诞生了。这朵生长在自然界中的花朵,已经被制作者解构成一个一个的字节,然后再在比特的世界中重新组合,就拥有了新的色泽和形态,它将以另一种方式再次绽放。

  随着计算机越来越普及,艺术和计算机的联系也就越来越紧密。这种联系不仅限于无机花这种一种方式。无论是我们平时在路上看到的海报,还是我们自己去拍的个人写真,这些作品都离不开计算的帮助。有人会把自己无法制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归咎于自己不会用这些专业的绘图软件,那就大错特错了。艺术家丹尼尔·欧贝尔就利用简单的Excel表格,只是简单地给表格上色,就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