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怎么送快递更科学

科普云 2017-07-27 作者:吕芮光

网购的普及给快递公司和社区交通都带来压力。面对不断增加的车流,如何才能将包裹高效、环保地送到消费者手中?为此,德国法兰克福应用科学大学研究人员25日发表一份报告,提出应该用“因地制宜”的送货方案。

该校交通规划与物流领域的研究人员与快递公司和社区合作,分析各种送货方案后,建议依照区域特点,采取不同的送货方式,以提高投递效率,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研究人员针对德国的情况,将配送地点分为城市区、商住混合区、居民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几种类型,建议在城市区和商住混合区采取二级送货方式。这些区域人口密集,送货的汽车需频繁停车,时常阻塞交通,快递员有时还需要下车步行才能将货物送达。因此,在这些地区可先用柴油货车或电动货车运到一个微型储运点,然后再用拖斗自行车等较灵活的交通工具投递到户。

在德国的居民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停车位通常较为充足。研究人员建议直接采取一级送货方式,即用载货汽车直接送货到家。不过为了减少运货汽车的噪音污染,向居民区送货时应使用电动汽车。

此外,研究人员还建议快递公司与社区合作,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建设快递寄存柜等基础设施,或推广将货物直接放进收货人汽车后备箱等新型收货方式,这将进一步提高投递效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