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签时先抽和后抽的中签机会均等吗

科普云 2017-07-23 作者:吕芮光

生活中有一个需要用到概率知识的常见局面:比较少的东西要分给比较多的人,比如把3张电影票分给5个人,由于不够分,只好用抽签的形式分配。一个显然的问题是:先抽和后抽的中签机会均等么?答案是:均等,不管谁先抽都是公平的。

我们索性用一个一般情况来证明。假设总共有n个签,而其中m个是“中”的。第一个人抽中的机会显然是m/n。那么第二个人抽中的概率怎么计算呢?

 

 

我们知道从n个签中按顺序任意抽取两个,一共有n(n-1)种方法,这就是我们总的样本空间。在这些排列中,要确保第二个人中签,他一共有m种抽法;而这样第一个人可以从剩下的n-1个签中任意选择,故确保第二个人抽中的方法一共有m(n-1)种。于是“第二个人抽中的概率”,就是m(n-1)/n(n-1),仍然等于m/n。

抽签的先后顺序与结果无关

使用类似的办法可以证明,此后每一个人中签的机会都是m/n。

其实这个问题还有更简单的想法。不管这些人怎么抽签,他们最后抽出来的结果无非是n个签的一个排列组合而已。在这个排列组合中没有任何一个位置比别人特殊,于是每个位置中签的可能性必然是相等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