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诺威:数字化时代缩影

“2017国际信息技术展”侧记

科技日报 2017-03-27

  

  电动汽车e.GO Life

  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 钢

  人工智能又出了什么新产品?智慧城市吸纳了哪些新元素?自动驾驶汽车能上路了吗?

  2017年国际信息技术展(CeBIT)3月20日至24日在德国汉诺威如期举行,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约3000家参展商和20万参观者,展会继续以数字化为核心,全方位展示数字化给社会、城市、企业和个人带来的深刻转变和应用潜力,参展商中既有国际著名IT企业,也有许多新兴中小企业,展示的技术和产品中不乏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

  人工智能不再神秘

  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有多快?一个典型代表是IBM在CeBIT上展出的其最新用于医疗诊断的“沃森认知系统”。项目负责人贝卡斯介绍说,“过去诊断罕见病至少需要数周,现在有了沃森智能认知系统只需要数秒钟。”

  日本东京的Works Applications公司展示了下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企业资源规划软件(ERP-Software),将固定标准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先进“生产力—工具”和技术结合起来,这项全集成企业解决方案适用于众多大型企业。

  智慧城市魅力展现

  本届CeBIT上另一个重要亮点是智慧城市。西班牙汽车制造商SEAT首席信息官介绍了在巴塞罗那试验的“突破性的移动概念”,将交通研究网络与巴塞罗那公共交通设施平台提供的大量交通数据结合起来,开发出一个崭新的城市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大量展商聚焦于未来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中国中兴公司展出了“智慧城市3.0”系统方案,首次为中小城市提供了数字化交通和管理模式,这一系统方案可以根据具体城市要求量身定制,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电动汽车将在未来智慧城市中发挥关键作用。德国亚深工大的“欧洲4.0转型中心”(E4TC)为此开发了数字化工艺支撑的电动汽车制造,利用模块化和联网制造方式,使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大大降低,利用此方法开发的电动汽车e.GO Life也在展会上亮相。

  自动驾驶即将上路

  自动驾驶车辆在德国上路至少还要5年,但众多参展商似乎已经迫不及待。来自卡尔斯鲁厄的信息技术研究所(KIT)在展会上展出了虚拟自动驾驶项目,让参观者了解自动驾驶功能和相关基础设施要求,提前领略自动驾驶的乐趣。

  对著名汽车制造商来说,CeBIT也是其不可或缺的展现舞台。美国特斯拉公司展出了其新款X型电动SUV,这款运动型车是许多舒适自动驾驶功能和新型充电概念的结合体。德国大众已将自动驾驶纳入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将IT技术与车辆深度融合,建立了大数据、智能工厂、虚拟工程师等多个实验室,并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许多试验项目。

  物联网显无穷潜力

  对专业性很强的CeBIT来说,物联网已然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基于M2M/loT基本原理的新技术和应用层出不穷。中国华为公司是第7次参加CeBIT,此次参展华为携手库卡、英特尔、SAP、infosys、ABB等国际著名企业,推出合作研发的众多新项目。华为德国销售总经理卡宾斯基称,华为展示了智慧城市、金融、能源、交通和生产领域卓有成效的客户理念。

  美国惠普公司展示了其在机械、装置和办公间的多种智能解决方案,其中一种企业用微计算中心和书本大小的数据分析系统是首次亮相。柯尼卡—美能达欧洲公司则利用智慧云服务,展示了基于“未来工作场所”概念的新商业过程和工作流程。

  网络安全升级换代

  不管是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始终是最核心要素。在本届展会上,众多企业提供了在商业、生产和办公自动化领域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美国Acronis公司展示了“2017新一代真实形象”的安全解决方案,通过实时保护来对付勒索软件,还首次展示了基于区块链的银行认证系统,包括电子签名设备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