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惊!“火腿三明治定理”是什么?

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2016-03-30

    中华民族是一个懂得谦让、不拘小节的民族。正是在这种民族思想的熏陶下,才出现了孔融让梨这种传送千年的佳话。与中华民族的谦让和大气不同,西方国家的朋友却相对严谨。他们更加追求获得公平的机会,不管是男女权利的平等还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都很好地展现了西方国家民众对于公平的追求,这种追求甚至也延伸到了我国民众最不挂怀的事物的平均上。 

      

    在西方国家中,要说到最常见的事物,三明治绝对能占据一席之地。因此,这种美食的平均分配也成为了外国人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你别说,外国人还真发明了解决平分三明治的科学定理,而且这个定理的名字真的就叫做“火腿三明治定理”(hamsandwichtheorem),由此可见外国人对于追求平等和喜欢吃三明治的程度。 

    这个著名而有意思的”火腿三明治定理”(hamsandwichtheorem)的诞生可不是信口开河胡诌的,而是经过专业人士的严谨科学论证得出的结果。得出这一理论的是数学家亚瑟斯通(ArthurStone)和约翰图基(JohnTukey)在1942年得出的,而且是测度论中的经典理论。 

      

    该定理是:任意给定一个火腿三明治,总有一刀能把它切开,使得火腿、奶酪和面包片恰好都被分成两等份。 

    当然,作为一个可定定理,著名的“火腿三明治定理”(hamsandwichtheorem)绝不仅仅用来解决平分三明治的问题。该理论产生之后,又被进行了进一步延伸,即如果在n维空间中有n个物体,那么总存在一个n-1维的超平面,它能把每个物体都分成“体积”相等的两份。这些物体可以是任何形状,还可以是不连通的(比如面包片),甚至可以是一些奇形怪状的点集,只要满足点集可测就行了。 

        

    由此也可以看出,那些看起来十分有趣或者简单的科学理论,很有可能是借助复杂的理论获得的,也有可能被拓展成为复杂和高深的理论。当然,对于那些吃货来说,只要这个理论能成功地帮助他们平分火腿三明治中的火腿、奶酪和面包片就行了。 

    作者:李洁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李洁[责任编辑:宋金玉]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